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139名科技特派员为汇川农业发展“把脉开方”

2022-06-01 16:42:11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高产栽培有几个技术要点,一是品种选择要好,育秧技术采用旱育秧;施肥方面底肥要重、追肥要早、拔节孕穗肥要轻,讲究的是‘前重中空后补足’,还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近日,来自汇川区农业农村局和毛石镇农业服务中心的7名农技人员走进田间,为正在进行水稻播种的村民宣传水稻新品种,并开展高产栽培技术指导。

  培训现场,毛石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业师蒋佳泉与种植农户们一起探讨此次种植的水稻新品种优势、如何进行高产栽培等内容。随后,农技人员亲自示范,一对一指导村民进行插秧作业。

  据悉,本次推广的品种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其优点是分蘖强、穗子大、籽粒多,亩产能达850公斤,有国家一级优质稻的名誉称号。

  “此次试验种植,旨在引导群众接受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蒋佳泉表示,水稻种植户了解新品种的种植方法、产量等后,纷纷表示愿意试种,努力实现增产增收。

  “我们准备按照高产种植方法同时栽种两种水稻,根据收成情况,合理安排种植规模。”了解了新的水稻品种,学习了新的种植技术,台上村村民陈仕会说。

  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5月,汇川区按照省、市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要求共选派139名农业技术人员赴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毛石镇“揭榜挂帅”水稻小面积超高产示范插秧技术培训会属该行动。

  同样热火朝天的指导场景,也在板桥镇上演。

  在板桥镇,遵义市畜牧渔业站博士肖礼华、高级畜牧师周宇,区动物疫病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英、副高级畜牧师霍武林到板桥镇牧丰蛋鸡养殖场开展“揭榜挂帅”基础性技术服务,对养殖禽病防控、生产技术开展技术指导。

  据统计,截至发稿时,汇川区应参与创新创业行动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39人(区级30人、镇级109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我区农业系统内农技人员关于创新创业行动知晓率、参与率均达100%。

  同时,全区填报基础性服务榜单144条(区局32条、镇级112条),其中涉及粮油类58条、畜牧类41条、经济作物类45条;揭榜挂帅榜单12个(区直机关7个、镇级5个),其中涉及粮油类3个、畜牧类2个、经济作物2个。

  目前,各项科技服务已全面铺开,基本形成粮油生产基地技术指导服务全覆盖、团队带动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全覆盖、农技干部参与创新创业行动积极性高的良好局面。(龚睿 陈立果)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