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芝麻:充实“米袋子” 鼓起“钱袋子”

2022-06-01 15:59:45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基础,如何保障粮食安全?

  汇川区芝麻镇紧紧围绕“四新一高”和全区“234”农业产业布局,制定“稳烟·增粱·兴特色”产业发展计划,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

  走进汇川区芝麻镇新民村关子组,村民杨绍平正在和村里的乡村振兴指导员何远伍交流自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情况。

  据了解,为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2022年,芝麻镇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作物提升工程,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为党员的新民村村民杨绍平积极响应,并带动周边群众实施套种100余亩。至此,村民们一块地有了两份收入,既保障了村民的“米袋子”,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以前单产玉米,20亩地一年可以收20000-30000斤,今年套种了大豆,不仅可以改良土地,每亩地还至少能增加500元的收入。”杨绍平乐道,“以后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当天,笔者还跟随何远伍来到新民村水稻育苗地,何远伍介绍:“以前村民外出打工没人耕种,这些地就撂荒了。现在我们把撂荒地整合起来,统一开垦、流转,也能更好地保证粮食种植用地。”

  而在走马杠高粱示范基地,笔者看到村民们正在地里施肥活土,为高粱生长提供更好的条件。

  据介绍,走马杠高粱示范基地总面积500亩,涉及大坪村、新民村、芝麻社区,惠及农户134户,2022年年产量预计可达35万斤,预计收入161万元。

  据芝麻镇党委书记赵成都介绍,近年来,芝麻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产业富镇工作目标,围绕粮烟油辣兴产业、畜药避暑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坚持高位带动,高质互动,高渠联动的工作模式,全力提高粮食播种面积,不断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全力推动芝麻镇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据统计,2022年,该镇共完成土地耕作3.8442万亩,开垦撂荒地2000余亩。因地制宜发展辣椒、烤烟等产业,壮大观音柑橘、竹元天麻等特色精品水果和中药材产业。

  目前,全镇计划种植有机高粱10800亩、油菜6000亩、烤烟4000亩、辣椒6000亩。同时,通过加强农技上门服务,开展农技专题培训50余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确保既要种植规模、更要产出规模。

  “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正确认识和把握粮食安全问题指明了方向。芝麻镇会认真贯彻、狠抓落实,多方发力,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赵成都说。(夏雯珺 邓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