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1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陈发亚

2022-06-01 12:15: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1日电 5月3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行“感动交通2021十大年度人物”线上视频报告表彰大会,中铁五局贵州公司中老铁路项目总工程师陈发亚获“2021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殊荣。

  回望参建中老铁路1500多个日夜,鏖战攻坚,陈发亚记忆犹新。

  2016年底,当得知公司要参建中老铁路时,陈发亚和爱人杨应顺主动请缨,奔赴老挝,在这条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工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全长9020米的空琅村隧道,最大埋深达350米,是全线第二长隧,穿越5个大断层,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80%以上,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集断层、暗河、涌水、突泥、瓦斯等不良地质于一身。

  为加快各洞口进洞速度,陈发亚主动搬到还在建设中的工班驻地。几块砖头加一块木板,搭建一张临时的桌子,白天用来办公,晚上用来睡觉。因为他始终坚信,只有坚持在现场,总是在第一时间拿出最合理的方案,为施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空琅村隧道提前43天实现贯通。2021年8月,管段工程质量以合格率100%的成绩顺利通过静态验收。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时,陈发亚激动地挥舞着双手对身边的同事们高喊:“那是从我的家乡发出的列车!”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他与远在国内的父母、爱人、儿女视频报喜,全家见证了他喜极而泣的泪水。(谢永彬 薛超)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