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贵州农村里来了“年轻管家”

2022-06-01 12:24: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31日电 题:贵州农村里来了“年轻管家”

  新华社记者吴思、汪军

  正值农忙时节,贵州农村田间地头里“新潮”活跃,富有朝气的“90后”村干部成了农民的“老熟人”。这些“年轻管家”看似稚嫩,但对村中产业发展的“大战略”胸有成竹。

  “大伯,油菜收完后,要抓紧把辣椒种起来。”“90后”村支书钟杨正在地里提醒村民抢抓农时种植辣椒。

  钟杨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仁山街道塘边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创业。2021年,塘边村老村干发出诚意邀请,钟杨决定到村里工作。“读大学时,我发现东部沿海地区农村发展得比较好,就思考能否也把西部的家乡建设得那么好!”钟杨说。

  塘边村素有种植辣椒的传统,本地产的辣椒在周边知名度高、市场好,但过去均由农户自行种植,不成规模,采收后村民自己用背篼背去市场上卖。

  上任后,钟杨引进辣椒种植企业,协调流转集中连片土地800亩,目前辣椒种植面积达600亩。走进塘边村辣椒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地膜覆盖在田垄上,一行行整齐的辣椒苗长势良好。

  塘边村辣椒基地里的辣椒苗长势良好。新华社记者吴思 摄

  钟杨告诉记者,“辣椒成熟后,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引进的一条辣椒烘干生产线预计今年7月能投产,每天可加工30吨鲜辣椒。”下一步,钟杨打算依托烘干设备,加工当地生产的红薯、土豆等,提高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谋划产业发展、调处矛盾纠纷……琐碎繁杂的农村工作,考验着村民眼里的“年轻管家”。塘边村有一处电站属村集体资产,以年租金4000元的方式承包给第三方经营,产生的收入归村集体经济管理。中途由于变更经营主体,自2015年以来,企业拒付租金,村干部多次交涉无果。

  钟杨接到村民反映情况后,立即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却也吃了闭门羹。“村集体资产不能流失,必要时用法律手段维护大家的利益。”他说,经过多次走访,将知情人士掌握的资料汇总形成证据,今年3月到法院提起诉讼,追讨的欠款已于5月底到账。

  年轻的女性村干部也正成为贵州山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999年出生的邱明君,2021年从贵州财经大学毕业后,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清定桥村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清定桥村紧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海雪山,村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建有民宿14家、餐饮店20余家,逐步吃上了“旅游饭”。但在过去,每逢旅游旺季,商户们习惯“各自为政”,拦车招揽客源。

  为了改善经营环境,邱明君主动劝说引导商户合作,使得外地游客能够有序分散到村里各家民宿中。“现在大家的合作意识不断增强,游客的体验感也越来越好。”邱明君说,“尽管村里的工作比较琐碎,但通过和村民打交道,他们对我的工作越来越支持”。

  邱明君(左一)入户走访村民。(受访者供图)

  贵州省委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基层组织换届后,村干部更加年轻化,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为54.6%,比上一届提高20个百分点,平均年龄为40.5岁,比上一届下降6.5岁。

  乡村振兴,希望在人。一股青春的力量正涌向山乡、共谋振兴。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