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下功夫学深思透悟准 盯重点督关键促落实

2022-06-01 13:03:33  来源: 贵州日报

下功夫学深思透悟准 盯重点督关键促落实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以良好作风和实干精神把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省纪委省监委班子成员先后到分管部门、联系监督地区或单位、基层一线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省纪委省监委对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提出的要求。连日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蹲点调研、监督检查、“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等,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宣讲党代会精神,为推动落实凝聚共识和力量。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省纪委省监委把“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求本系统带头抓好学习贯彻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代会部署的重大战略、重要举措、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5月17日,省纪委省监委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党支部以“学习党代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是行动的先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在此基础上,各地创新学习宣传形式,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举办“青年干部讲堂”活动,紧扣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主题,引导年轻干部走上讲台,谈学习体会、讲工作思路。毕节市大方县纪委县监委组建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纪检委员等组成的“双语”宣讲队,通过院坝会、“乡村夜话”等形式,及时将党代会精神向少数民族群众传达。

  “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抓好学习宣传的同时,带头抓好本系统自身任务的落实。”针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省纪委省监委对照省委制定印发的责任分解方案,对涉及纪检监察职责范畴的任务进行内部责任分解,着力推动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一体落实。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可落地。

  围绕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战略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整治,聚焦腐败问题的新特征新动向靶向惩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织密监督之网,推动全省上下以良好作风和实干精神把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把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系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推进实施、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治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围绕“四化”联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建设等,通过加强与机关纪委联动、清单式监督与实地检查结合、督主体责任履行与督问题整改同步等措施,推动党代会部署落地见效。

  把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实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深化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安顺市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大力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黔南州贵定县纪委县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围绕项目推进、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黔西南州纪委州监委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纳入政治监督清单、政治巡察重要内容,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部署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围绕推动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兴仁市纪委市监委组建5个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走访企业63次,发现问题20个、推动整改14个,有效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推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