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于敏英:“头雁”凝聚志愿“她”力量

2022-06-01 17:09:00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姐你别急,你中午带着资料过来,直接到社区居委会办理手续就行。”

  “你反映的情况我已经进行了反馈,会积极帮你争取关爱基金,有消息我及时通知你。”

  “你需要买什么东西,我等会儿给你送过来。”

  …………

  记者见到于敏英时,她的电话接连不断,一旁同事催促她先吃饭,“忙了一上午,饭凉了都没吃上一口。”

  于敏英是谁?她为什么这么忙?

  原来,于敏英是汇川区上海路街道茅草西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也是遵义市“双培养”工程中的汇川区级领军人才之一。

  2020年遵义出台政策,实施“双培养”工程,即“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训工程、在遵义市中等职业学校实施乡村后备人才培养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一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于敏英就是其中一员。

  实践证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春天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伍是茅草西社区一抹亮色。这支队伍成立于2013年,全部成员由女性组成,也被称为“娘子军”,“爱心传递、快捷服务、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宗旨,也是队长于敏英想传递的“初心”。

  “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正如于敏英说的那样,她们用“一个个脚印”践行着当年组建这支队伍的“初心”。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时,队员们挽起袖子、扑下身子,每天穿着“红马甲”穿梭在辖区内,清理野广告、打扫卫生死角、清理杂物;面对突发疫情必须实行管控时,于敏英义无反顾冲上“战场一线”,带领这支“娘子军”仅用20分钟就完成辖区内4个小区的临时管控任务……

  从白天到晚上,从深夜到黎明,队员们或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核对信息、完善台账;或无惧寒冷、坚守卡点,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这是一支‘铁娘子军’。”说这话的,是社区居民张光远,“认识于书记5年了,什么事她都带头干,她带的队伍政治觉悟高、凝聚力强,很佩服。”

  而在志愿者谢春雪的印象里,于敏英那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直激励着她,“于书记致力于干实事,从不‘喊口号’,我也被深深地影响着。”

  说干就干。2020年,茅草西社区“低调而有力”地发展起食用菌种植产业,这离不开于敏英和团队的奔忙。

  产业发展之初的启动资金,就是由于敏英、王志英、袁丹丹等为主的7名社区党组织成员每人出资2000元筹集的。

  社区闲置的地下室内,一排排正在生长的菌包整齐排列着,简陋的地下室变成了适合食用菌生长的培育室,这对增加社区集体收入是一大助力。

  “这已经是第3批播种了,前几批‘生意’还不错!”于敏英笑道。

  据悉,茅草西社区食用菌的销售对象主要是社区群众和小型农贸市场,从2020年发展至今,已一年有余,现已销售菌包2000余个、食用菌3000余公斤,销售金额达4万余元。

  作为社区集体经济成果,出售食用菌及菌包的收入,由该社区党总支部统一规划管理,全部用于社区建设和居民服务。

  如今,茅草西社区食用菌产业越做越大,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头雁”于敏英表示,将继续引领“她”力量奋斗新征程,一起向未来。(毛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