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开展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周活动

2022-06-01 17:5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1日电 6月1日是我国首部专门湿地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贵州省林业局与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共同主办了“依法保护湿地,共享和谐自然”的湿地保护法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该活动在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旨在加强湿地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依法参与湿地保护的积极性。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网发(刘炳辉 摄)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资源,与森林、海洋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被形象地誉为“地球之肾”。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区位重要。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展,贵州省湿地保护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贵州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3.61%。“十三五”以来,贵州省颁布实施《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出台《贵州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贵州省重要湿地认定办法》《贵州省重要湿地认定标准》和《贵州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但因为缺乏上位法支撑,湿地保护仍然力度不够。

  湿地保护法的颁布实施,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举措,是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法治保障。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贵州省林业系统将迅速掀起湿地保护法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目前,林草部门的首要任务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为基本遵循,认真摸清家底,制定湿地保护合理规划,完善湿地保护工作机制,加强湿地动态监测;积极依靠政府,全面落实政府法定职责,依靠政府建立湿地保护协同监管机制,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权责边界,依法履行监管与保护职责,依法科学合理保护湿地、修复湿地、涵养湿地,努力营造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的良好社会氛围。(郝春梅)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