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马场镇:乡贤能人返乡创业 产业发展“接二连三”

2022-06-02 11:20:41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强化人才支撑是关键。近年来,普定县马场镇通过广泛沟通联系,筑巢引凤,吸引各类乡贤能人回乡,反哺家乡投资创业,积极创建“能人带动+党建引领+返乡创业”乡村振兴生动局面,吸引了越来越多对三农事业有热情、有理想的乡贤能人返乡追逐创业梦想,打造一番亮眼天地。

清茗生态茶园。(余婷 摄)

  探索发展模式,汇聚乡贤力量

  “找准“路子”,用对“方子”才能干出“样子””,在今年新寨村乡贤能人恳谈会上支部书记蔡永忠由衷的感叹道。近年来,为集思广益,探索镇村产业发展出路,马场镇党委政府积极统筹,镇各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带动示范作用,邀请组织各村乡贤能人集中召开恳谈会5次,对镇村级产业发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乡贤能人投资创业的想法和实际存在困难。恳谈会上,从茶叶种植、种桑养蚕、培育优质草莓等高经济作物到产业化、规模化、科学化养殖猪、牛、羊畜牧产业再到陶瓷工艺品、服装生产等小微企业设立,一个个好的创业想法在热烈的讨论中应运而生,乡贤能人共谋家乡发展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创业桥梁

  “在半厢村开始创业以来,从申请产业项目资金、创业政策扶持、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指导、产品宣传推广等众多方面,我们茶园都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这让我们这些返乡创业者们更加有了信心,有了底气。”清茗生态茶园老板说道。今年清茗生态茶园产值预计超过200万余元,已带动本地就业5000余人次。

清茗生态茶园。(余婷 摄)

  近年来,马场镇紧紧抓住党建“牛鼻子”,坚持做好乡贤能人返乡创业“服务员”,以“党建+产业”模式大力推进镇村级产业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由镇党委牵头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清障修路、架桥筑池、修建机耕道、产业步道;创业支持上努力帮助能人大户流转土地、争取政策、拓展销路。截至目前,马场镇共修建云盘村云盘小河、大坟坝村小河口产业桥梁2座,建设产业发展机耕道19480余米,申请产业项目资金共计2500余万元。马场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帮助新创业能人解决创业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难题,并同步推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生产线建设,探索建设农耕文明体验馆等,努力为马场镇乡贤能人搭建干事创业的桥梁。

  注重内外兼修,激发创业热潮

  “早想回来了,今年发展政策好,镇里村里也都大力支持,就是想回来给家乡干点实事。”看着长势正旺的桑树苗,李家村能人袁胜发欣慰的说。袁胜发是土生土长的李家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辛苦谋生,多年的辛苦辗转打拼让袁胜发成为了村内有名的致富能人。今年回家探亲看到村里大量缓坡土地闲置存在撂荒势头的他心痛不已,恳谈会后更加让其下定决心返乡创业,说干就干,在村两委帮助下袁胜发扭转土地250余亩,先行瞄准种桑养蚕商机,实地考察山东蚕种公司,学习相关经验技术后毅然决然走上了返乡创业之路。据袁胜发介绍,如今第一批桑苗预计七月底可开始采摘养蚕,养蚕厂房也正在加紧建设,开始养蚕后,从桑叶采摘、桑树管理再到养殖蚕种等工序至少需要吸纳务工人员30余人以上,今年年产值预计可达250余万元,效益可观。

李家村能人袁胜发(左)查看桑树长势。(余婷 摄)

  想法再好,也需要落地才能看得出成效。无独有偶,近日,在三岔村下关、田坝组的田间地头,种植生姜的场面可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三岔村致富能人张朝富,今年返乡种植生姜150余亩,创造务工岗位20余个,让本地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靠务工实现增收。

  目前,马场镇返乡创业乡贤能人共计60余人,创业形式丰富多样,成效显著,一支引领马场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以反哺家乡为初心,以干事创业为依托,让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星星之火慢慢凝聚起燎原之势。(余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