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2年贵州省春季斗茶赛6大“茶王”诞生

2022-06-02 09:32:11  来源: 贵州日报

  6月1日,由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办的2022年贵州省春季斗茶赛颁奖仪式在安顺市举行。贵州凤冈县仙人岭锌硒有机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绿茶等6只茶样从省级决赛的149只茶样中脱颖而出,夺得“茶王”桂冠。

  据介绍,本届斗茶赛茶样分为规上绿茶、规上红茶、规下绿茶、规下红茶、特异品种绿茶、古树茶六个组别,经市县初赛,126家企业149只茶样进入省级决赛。省内外9名专家组成审评组,对149只茶样密码审评。得分前44只茶样被送至省内10个分赛场,按照“贵州冲泡”的方式进行大众评审。最终评出金奖“茶王”6个、银奖12个、铜奖19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斗茶赛首次分规模以上企业组及规模以下企业组,细化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斗。规上企业组共有55只茶样,规下企业组59只,分别占到参赛茶样的36.9%、39.6%。规上企业重心在精制拼配、突出的是规模标准,规下企业重心在初制,突出的是特色小众。分开斗让斗茶赛结果对企业更具科学参考价值,有效指导企业找准优势,补足短板。

  自2015年以来,贵州每年坚持以“绿色·标准·传承·创新”为主题举办斗茶赛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共斗出金奖“茶王”45个。这些“茶王”在区域上分布广泛,基本涵盖9个市州。

  如今,春秋两季斗茶赛已经成为展示贵州茶品质、宣传贵州茶品牌、提升贵州茶品位、弘扬贵州茶文化的重要平台。斗茶赛范围不断拓展,斗茶赛品种不断丰富,斗茶赛形式不断多样。通过斗茶赛,斗出了“贵州绿茶”生态之“绿”、有机之“绿”、干净之“绿”、希望之“绿”的品牌内涵,斗出了贵州茶产业提质增效、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生机勃勃的奋进历程,斗出了贵州茶人坚守品质、诚实守信、拼搏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记者 金忠秀 孟祥可)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