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治风”工作出实效 文明新风拂面来

2022-06-02 11:22:4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对于我母亲去世这件事情,刚开始我与家人商量,按照以前风俗准备在家吊唁五天,因为觉得时间少了,对不起母亲,心理过意不去,村里红白理事会前来向我们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我们一家人按照丧事不超过3天、酒席不超过15桌,一切从简。”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桂花树组村民徐贵刚说。

村委会工作人员到即将办婚事的村民家进行宣传、登记。

  近日,当得知徐贵刚母亲李老太逝世后,村支两委和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宣传农村“治风”工作中有关丧事简办的政策,倡导群众厚养薄葬,经过耐心细致宣传和劝导,徐贵刚欣然接受了丧事简办的相关建议。

  “你好,请问结婚登记报备需要身份证、结婚证,还需要什么?麻烦给我登记一下,我不大操大办,酒席不超过30桌。”马路组村民杨依明马上要结婚,婚前主动来询问红白理事会办酒事宜,一切都从简。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并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农村“五治”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红喜事提前报备,没有满月酒、高寿酒,感觉负担少了很多,大操大办少了,乡情乡谊更浓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已深入人心。”群兴村党总支书记唐大友说,下一步,群兴村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和生活观念,树立文明新风。(刘开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