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端午看民俗 毛南族用粽香寄托美好祝愿

2022-06-02 17:38:31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群众围坐在一起包粽子

  又是一年端午佳节,在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毛南族同胞们在端午节当天包灰粽、挂红蛋、喂耕牛用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寄托对家人、对家乡、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

  “五月端阳包粽粑,10个10个梱一起,拿去坡上给哥吃,没有什么带回家……”

  一大早,毛南族妇女陈永雪就开始忙碌起来,她邀请了其他毛南族妇女一起帮忙淘洗叶、捶打香料、烧制草木灰、切五花肉、搅拌糯米等,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始制作端午节的主角——粽

  压实、包裹、缠绳、打结……妇女们手起勺落,将灰糯米和馅料装入粽叶里,手指翻飞间,一个个形状不一,立体饱满的粽子就包好了,然后又紧接着拿起粽叶…… 不一会儿,50斤糯米和馅料已经见底。

  “我们以前的生活不太好,包粽子都不敢放肉,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包粽子也有肉放了,粽子也越包越大,越包越多,生活也越过越幸福。”陈永雪激动地说:“我们毛南族人民感谢党、感谢政府,因为政策扶持,我们的生活才能像这样越变越好,日子越来越幸福。”

  毛南族的粽子其貌不扬,其内却大有文章。包扎用的绳子必须是稻草或粽叶丝编成,灰黑的糯米是将干稻草烧制成灰并过筛,加入花椒水后倒入糯米中拌匀、揉搓,直到将糯米染成灰黑色,能够使灰粽口感更加细腻、带有一股天然的草木灰清香味,更能避免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内部包裹的馅料更有讲究,内有板栗、花生、红枣、排骨、五花肉等,祝福吃到板栗的人将顺心如意、吃到红枣花生的人将早生贵子、吃到排骨五花肉的将生活富足。粽子的形状也有不同的寓意……灰粽寄托了毛南族同胞对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

群众在包粽子

  “奶奶,我要吃这个,这个有板栗……”

  “我吃这个,这个有肉……”

  “慢点吃,先供奉祖宗在吃……”

  经过4个小时的柴火蒸煮,毛南族灰粽热气腾腾的出锅,端上供桌,群众们围坐在一起等待半个小时以表示对祖先的敬重,孩子们守在一旁,期待着能赶快吃上美味的粽子。

  毛南族群众石治英向笔者介绍道:“这个粽子是枕头粽,家人吃了平平安安,高枕无忧。我们这边还有三角粽和牛角粽,三角粽代表富贵发财,牛角粽代表顺顺利利……”

  祭祖时间一过,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打开粽子,吃上一口,嘴里塞满包粽人的祝福,大人们也纷纷拿起一颗粽子边聊边吃,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一对鸡蛋红又鲜,挂在孃的胸面前,一祝你身体健康,二祝你工作顺利……”

小伙子在喂牛

  吃了毛南族灰粽,毛南族妇女们将鸡蛋染红,装在红绳编织成的网袋中,一边唱着祝福歌一边将鸡蛋挂在姑娘们的胸前,希望姑娘们的生活如红鸡蛋般红红火火。

  “吃好点诶,吃多点诶,今年好帮我们干一个大丰收……”

  端午节毛南族妇女包粽子挂红蛋,而毛南族男同胞们也是早早出发,拿着镰刀背着背篼上山寻找艾草和巴茅草,和粽叶一起喂牛,以感谢牛一年的辛勤劳作。

  “我们在端午这一天,用粑叶、棕叶,还有艾草来喂给牛,感谢牛一年的劳作,这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规矩。那怕现在已经很少用牛来耕作了,我们还是保持这种传统,来祝福我们卡蒲毛南族人民生活幸福,年年丰收。”毛南族群众石祥荣说。    

  毛南族同胞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挚而热烈,在一声声祝福中,毛南族同胞们正斗志昂扬,感恩奋进,砥砺前行,阔步在追求幸福生活的大道上。(李启铭 廖毓齐 代亨平)

装好的红鸡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