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坝区铺“稻路” 粮食稳增收

2022-06-02 17:24:1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入春以来,贵州省岑巩县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利用坝区水利资源,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基地供给,大力发展杂交水稻、优质稻、高产稻等作物,确保粮食生产稳步推进。

  岑巩县天马镇杜麻坝区。(唐鹏 摄)

  近日,在岑巩县天马镇杜麻坝区笔者看到,在县农业局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村民们通过学习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发展高产稻种植500余亩,让该坝区成为天马镇粮食生产的示范区。

  岑巩县天马镇杜麻坝区,县农业局农技人员正在作现场指导。(唐鹏 摄)

  “杜麻坝区一直是天马水稻主产坝区,我们今年种的是高产稻,高产稻的产量高,而且销量好,今年扩大了20多亩。”岑巩县天马镇杜麻村党支部书记杨显亮介绍道。

  岑巩县天马镇杜麻坝区,村民正在移栽高产稻。(唐鹏 摄)

  在凯本镇四季村坝区,通过实施“退草还稻”项目,700亩集中连片的梯田通过土地整理已变成制种良田,村民们正忙着制种水稻秧苗移栽、施肥等作业,处处都是繁忙的劳作景象。

  岑巩县天马镇杜麻坝区,村民在移栽高产稻。(唐鹏 摄)

  “以前四季坝区全部是种牧草,后来在镇里面统一部署下,引进公司做杂稻制种。父本已经全部移栽完成了,目前都是在施肥,为下一步母本移栽打好基础。”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党支部书记代乔萍说道。

  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坝区,村民们正忙着给制种水稻秧苗施肥。(唐鹏 摄)

  按照全县“一盘棋”思路,岑巩县将整治坝区“非粮化”,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大戏。2022年,全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26.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8.6万吨以上,其中水稻种植13万亩,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目前,全县各坝区秧苗移栽正如火如荼有序推进,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唐鹏 张燕菊)

  岑巩县凯本镇四季村坝区,,村民正在移栽制种水稻。(唐鹏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