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浓情端午 “粽”情校园 | 一起来解锁三都校园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2-06-02 17:28:2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特殊学校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6月1日,三都水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和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以节日为契机,组织学生们开展包粽子活动,让学生感受端午节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师生们把准备好的糯米、粽叶、猪肉、草木灰、蒜泥摆放在桌子上。老师将花椒水、草木灰、蒜泥等倒进糯米中搅拌均匀。随后,老师向学生一一讲解包粽子的步骤方法,学生围在老师身边,仔细学习包粽子。折叶、压实、裹叶、扎绳,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包起了粽子,一个个小小的粽子在手中翻转着,一点点地变化着成型,学生们都十分欣喜,大家完全沉浸在自己动手的快乐之中。

  此次包粽子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经验,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端午节,充分感受传统佳节悠久的文化内涵。

职校

  “在我们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组织我们学生包这个粽子,第一是想让我们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第二也是想让他们在端午节的时候感受特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三都县特殊学校校长覃春霞说。

  在三都民族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也组织开展主题为“技能与美好生活一见“粽”情包粽子体验活动,同学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活动现场,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纷纷拿起粽叶认真学习包粽子,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饱满的三角粽子、长条粽子就包好了。

  老师和同学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心里乐开了花。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包粽子活动,不仅学会了如何包粽子技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给大家带来的快乐。陆大琳 张奕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