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移民社区包粽子 聚起浓浓邻里情

2022-06-02 16:48:0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端午近,粽香飘。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在三都各移民社区举行,大家在比赛中感受着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和大家庭的温暖。

  在都江镇滨江移民社区,活动现场,100余名社区移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参赛群众纷纷露出看家本领,他们用两片粽叶圈成小漏斗、往里装上适量的糯米,一手拉草线一手转粽子,短短五分钟的比赛时间,就将十几个漂亮的粽子包好了。围观的群众一边忙着帮忙打下手,一边给正在比赛的选手们加油鼓劲,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其乐融融。

  “今天社区搞活动,我们来包粽粑,我得18个,很开心呀。”都江镇滨江社区杨胜梅说。

  此次活动既加深了水族移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弘扬了民族文化,又拉近了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社区邻里情,展现了移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在三合街道城北社区,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妇联妇女们早早的精心准备了所有活动需要的材料,她们分工明确,洗粽子叶、烧粽子灰、洗糯米、切肉,所有需要的材料都准备齐全后在桌上整齐的摆放着,社区院坝内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去年社区端午节活动,我学会了包粽子,今年我也要献献爱心,给需要的老人送温暖,看看,我又学会了包三角粽子了!”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琳高兴地说。

  每年的端午节活动,大家在一起包粽子、聊聊天,爱心粽子融入了社区居民的爱心。年过古稀的老人也加入了包粽子的队伍,她们娴熟地包着粽子,让旁边的年轻人惊叹。大家有说有笑,很快各种形状漂亮的粽子在大家手中包好了。最后将包好的粽子煮好后送给辖区低保户、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家庭。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对他们的关爱。

  近年来,三合街道城北社区每年都通过各种节日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将群众文化生活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效结合,社区组织包粽子活动,使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和社区的关爱之情。(陆大琳 陆庭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