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圈两场三改|如何让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格” 金华园街道这样做……

2022-06-02 16:50:0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通过LED屏、宣传栏、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广泛宣传‘一圈两场三改’相关工作,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及时做好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及工程建设等工作,以及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问卷的线上收集。”不久前,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在“一圈两场三改”专题调度会上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安排。

金华园街道的背街小巷经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

  据了解,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金华园街道通过明差距、抓重点、补短板,有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着力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造群众“看得见”的民生工程。截至5月15日,金华园街道涉及“15分钟生活圈”的72个项目,已完工48个。其中,金华园生活圈31个项目中已完工22个,新世界生活圈41个项目中已完工26个。

  “以前居委会离我们小区住宅较远,去办事不方便,现在好多了。”一名正在璟誉社区咨询政策的居民表示。

璟誉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新建的服务站门前为居民介绍相关政策

  “前期,我们在上门入户开展民意调查时发现,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小区离社区服务站、社区医院较远办事不便且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据璟誉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收集居民群众“呼声”后,积极对接协调金华园街道及相关部门,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了社区服务站项目,并于今年1月投入使用。“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站已于4月19日揭牌正式启用,养老服务站基装也已完成,待设施设备采购安装后就能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

  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新建的社区服务站就是金华园街道对居民群众“心声”反馈的最好证明。

璟誉社区新建的服务站办公环境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累计开展座谈会、坝坝会68余次,入户近21232户,收回电子问卷9486份,纸质版问卷11145份,广泛征集群众意见3430余条,并聘请群众代表监督员21名。“我们在了解居民对项目建设的满意度的同时,结合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并针对居民提出的需求逐项对标分析。”金华园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街道坚持以民生为导向,以“听民心、察民情、 解民忧”为根本原则,详细制定了民意调查方案。

居民在社区活动室内悠闲地下棋

  提升幸福感的关键,还需要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为此,金华园街道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完善服务设施体系,健全服务内容,倾心打造利于居民生活的服务圈。以社区为中心,对周边便民商业网点进行筛查整合,让居民最多15分钟步行就可到达学校、药店、超市、公园等,真正把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落到实处。

  “健身驿站、多功能运动场、文体活动室是居民群众需求最高的,今年6月,我们将有8个新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多功能运动场、智能健身驿站及全民健身路径小广场投入使用。”金华园街道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有车没地停”也是辖区居民的烦恼之一,今年4月,金华园C区新建停车场1处,泊车位106个,项目的建成投用充分缓解了附近居民停车难、停车乱、秩序差等问题。

金华园小区c区新建的露天停车场

  接下来,金华园街道将坚持民生“风向标”,强力推进民意调查;确保成果“打好样”,全力推动在建项目进展,督促未启动项目的落实,着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廖兴丹)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