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眼界宽了、路更广了——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小朋友生活见闻

2022-06-02 18:11:07  来源: 新华网

  结束作业辅导课后,11岁的姚敦怡背着书包走出教室,准备去参加学校的钢琴兴趣社团。学习钢琴快一学期,她已能够弹奏两首曲子。

  姚敦怡在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读三年级,她老家在榕江县大塘村。2019年,她和父母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榕江县城郊的安置点,一家六口分得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

  此前,她在老家读书,全校只有10多名学生和1名老师,也没有兴趣社团

  5月19日,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的学生在上课。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学校,2020年秋季正式开学,主要解决当地几个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入学问题,受益搬迁群众5978户25346人。

  该校校长龙安波介绍,为方便学生上学,当地政府开通了公交专线,从安置点坐车到学校仅需10分钟。而搬迁到县城之前,学生们每天需要步行至少1个小时,才能到达以前就读的学校。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校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距离榕江县480余公里的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朱余和同学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   

  5月26日,毕节市赫章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朱余老家在赫章县五里村。2018年,朱余一家搬到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银山社区。在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喜欢跳舞的她有了更多机会练习舞蹈,也得到了更专业的指导。

  2019年暑假,她和11名同住在银山社区、年龄相仿的女孩,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脱贫攻坚文艺下乡义演,先后到17个乡镇22个贫困村表演手语舞蹈《感恩的心》。  

  “刚搬来银山社区时,我看见老师和同学,都不敢开口打招呼。”朱余说,她现在比以前更自信、开朗,未来的目标也更明确,“我想往艺体方向发展”。

  朱余和姚敦怡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小朋友生活的缩影。搬出大山,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还拓宽了他们的眼界,未来的路更广了。(记者郑明鸿)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