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圈两场三改|云岩区万江社区: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2-06-03 17:11:39  来源: 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

  “太方便了,随时想出门就出门,年纪大了爬不动楼梯嘛,但现在出门非常方便。”雷阿姨所说的方便,是她所居住的小区居民楼加装了一台电梯。 加装电梯项目,是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项目的一个缩影。

  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岩区委、区政府以云党发〔2022〕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发动群众全面参与“一圈两场三改”的实施意见,把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满意贯穿始终,目前全区29个生活圈已经启动17个。

  在老旧小区万江社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云岩区逐步探索形成了“一二三四”工作法,补齐“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生活圈要素配置。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实:

  区委总结的“一二三四”工作法,“一”是“一个原则”,就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二”就是“两个重点”,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三”就是“三个环节”,做实事前调研,做好事中建设,做优事后管理;“四”就是区委提出的“四张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我们就是按这个方法抓落实。

  万江社区,这个有着485名党员的社区居委会,有不少老党员来自三线建设时期的万江机电厂、“四一八”库、原啤酒厂等三线企业,对组织的信任和生活的热爱,构成了“一圈两场三改”的生动图景。

  万江小区老党员袁林:

  万江小区是个老龄社区,我也是个老党员,我觉得停车位和老年服务方面比较欠缺,但是现在都动起来了。 党的群众路线,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践行。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是“一圈一策”关键中的关键、基础中的基础。为此,云岩区把群众见面走访率不低于60%、知晓率不低于90%作为硬杠杠。万江社区的群众意见收集,极具代表性。

  万江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徐伟:

  区委、区政府要求把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满意贯穿始终。我们万江社区一共是46栋楼134个单元,我们一家一户的走下来,在2522户里面,除去空户311户,实有住户是2211户,回访了2211户,其中见面2007户、占90.8%,还有微信视频68户、电话联系136户,回访是一户不漏全覆盖。老百姓提出的意见一共是2408条,我们归并汇总下来,一共是18个问题,包括开办老年食堂、清理“野广告”、小区环境,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每家每户提的意见我们都能追根溯源,而且尽全力来做好,再上门来回应。

  “一二三四”工作法,一个原则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根据群众的急难愁盼程度,分清轻重缓急,既不拔高上限,也不降低标准。在解决万江社区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同时,确定了11个“一圈两场三改”项目。

  云岩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凯:

  根据街道、社区收集的意见,包保生活圈的区领导组织我们这些部门和老党员老百姓商量,确定了项目清单,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五种途径”解决资金保障的问题。包括上级资金补助、社会资金投入、平台及融资、区级财政适当兜底和群众自筹,这样子来花小钱办大事。 资金清单显示,万江社区11个“一圈两场三改”项目,资金量一共3951.31万元,其中,上级资金1212.5万元,社会资金2337.2万元,平台及融资121.61万元,区级财政兜底280万元,“急”的比如行知学校临时停车场和智慧停车项目,“难”的比如沙河花园三期老旧小区改造,“愁”的比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项目,“盼”的比如加装电梯、室内下水管道改造项目等,全部变成了可落地、可感知的项目。

  万江小区居民 郑佩玲:

  我在这里已经住了20多年了,下水管道要么就是堵,要么就是漏,烦心得很,政府提出来,我们出点钱,他们补贴2000,我们出1000,我们也积极响应,现在通过政府来把堵漏的问题全部解决了,现在大家都满意了。 在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的基础上,云岩区在“一二三四”工作法的框架下,面向群众形成了“一图一表一平台”的直观展示,让群众看得明白,了解推进过程。

  “一图”就是把生活圈图则,把项目实施的各个点位直观地体现在地图上,让群众一目了然;“一表”就是把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一张表”,看清问题在哪里、项目是什么、资金怎么来、建管运营谁来做;“一平台”就是群众全程参与的整个流程,让群众清楚明白地了解“一圈两场三改”是什么、怎么做。

  万江小区居民 雷碧英:

  他们来搞的这些宣传项目,一目了然,我也看得懂,就是谁干什么项目都能看出来,像我们子女不在身边的,天天都在盯着养老服务站多久完成。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办“一圈两场三改”专班负责人陈昆:

  我们在社区设立了5个群众意见箱,在走访过程中发展了25名热心群众作为监督员,在每个项目实施点位设立了项目公示牌,目的就是做成真正的“阳光工程”,把群众监督贯穿始终。项目进展情况公示栏里面,有项目完成时限、实施主体、运营单位,就是做到事前调研要实、事中建设要好、事后管理要长效。

  “一圈两场三改”,正在让云岩区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真真切切地发生变化。农贸市场、“壹刻宝”文化驿站、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身场地、停车场……1050余个由群众意见归并而来的15分钟生活圈项目正在实施,老百姓的幸福,正在家门口升级。

  万江小区居民 老党员董桂满:

  现在在进行“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也是为了提高我们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感谢党和政府。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