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谌贻琴:全力抓好防汛救灾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2-06-04 09:26:43  来源: 贵州日报

谌贻琴在检查调度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防汛救灾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时光辉等参加

  6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检查调度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的干部职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大局安全稳定。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领导吴强、陈少波、李再勇参加。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已经历8次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谌贻琴首先来到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听取全省汛情和防汛工作汇报,察看水库、河道实时监控画面,详细询问气象预报、灾害预警等情况,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大力提升监测预警的及时性、精准性。随后,谌贻琴来到省自然资源厅,详细了解全省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情况,强调要盯紧盯牢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必要时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持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谌贻琴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她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对降雨集中地区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山塘、沿江堤坝等重点部位的气象监测预警、汛情预判,强化应急值守和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有力处置。要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配合,形成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加强防汛救灾、应急安全等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避险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组织和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