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水利部门全力做好强降水应对工作

2022-06-04 09:25:24  来源: 贵州日报

压实责任 加强预警 防洪度汛

全省水利部门全力做好强降水应对工作

  6月3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据预测,端午假日期间,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降水天气,本轮强降水天气范围广、强度大、雨势猛、致灾性强,且与前阶段降雨区高度重叠,极易引发山洪灾害。为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全力做好强降水防范工作。

  压紧压实防御责任。各地各单位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辖区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到认识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各水库水电站、山塘防汛行政、技术和巡查“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防御行政、监测、转移“三个负责人”要在岗到位,履职尽责。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地各单位密切监视水雨情变化,特别是加强暴雨落区水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重要江河堤防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直达一线、水库管理单位、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危险区“三个负责人”,电话叫应相关责任人。

  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各地各单位落实水库水电站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巡查防守、险情处置等各方面防御措施。对所有水库水电站闸门、泄洪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泄洪设施完好,泄洪通道顺畅,根据预测预报情况,及时调度辖区内水库水电站拦蓄洪水,适时错峰削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运行过程中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避免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在建水库未经蓄水验收的,一律不得蓄水运行;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降雨期间山塘间要加密巡查防守。

  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要加强中小河流洪水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重要堤防巡查防守。督促地方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包保责任,及时提请乡镇党委政府抓好危险区人员转移避 险,做到应撤必撤、应撤尽撤、应撤早撤、不落一人。

  严格值班值守。各地水利单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期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灾情,及时报送信息。强降水期间,加大值班值守人员和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相关负责人的抽查力度,重点抽查在现场履职及相关防范工作情况。(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