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全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

2022-06-06 09:30:44  来源: 贵州日报

  6月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省水利厅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指示要求,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据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已经历多次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各级水利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水库度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省水利厅狠抓工作落实,要求各级加大水库风险隐患排查,逐库压实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更新山洪灾害防御信息系统,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加强预测预判。

  应急预案和演练方面,重点抓好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并组织演练。

  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对汛前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进行整改。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警示标识、防范措施和应急方案;组织暗查、暗访,对前期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和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在监测预报预警方面,密切监视雨水工情,加快推进雨水情测报设施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所有水库水电站监测无盲区。

  水库水电站调度方面,加强与气象、能源、电力等部门会商研判,严格执行《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违规调度运用和超汛限水位运行,特别是未落实度汛措施,拒不执行调令的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进行约谈、通报,情节严重的提请纪律监委追责问责。

  巡坝查险和值班值守方面,抓好巡坝查险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坚决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隐患,大隐患造成安全事故。在应对强降雨过程中,加密巡查次数,增加巡查人员,重点水库要24小时盯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值班室要将降雨预报和洪水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直达一线、直达水库管理单位、直达“三个责任人”。

  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面,压实项目法人等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确保各阶段目标任务按时完成;扎实做好度汛方案和物资准备、汛情通报和应急处置。科学制定病险水库限制运用措施,作好技术论证,确保万无一失,病险水库主汛期一律空库运行。

  同时,对在建工程,督促工程项目法人制定包括工程建设、汛前准备、汛期值守、应急处置等环节在内的安全度汛工作责任清单,督促有关参建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抓好度汛工作。(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