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入职“小红书” 担当志愿者 职教毕业生“勇闯上海滩”

2022-06-06 09:32:01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毕业生宋再辉在结束上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后,于5月31日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6月15日后,他将回到上海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继续见习。

  担任志愿者期间,在上海市奉贤区零号基地方舱医院十一病区,宋再辉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医生进行核酸检测,帮助达到出舱标准的患者办理各种手续。看着一批患者平安离开方舱医院,是宋再辉最开心的时刻。

  “在上海这座城市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能出一份力,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成长的意义和人生的真正价值。”宋再辉说。

  今年23岁的宋再辉是贵州安龙人,2019年考入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于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方向)专业,在去年5月份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中获得了前往上海顶岗实习的机会,由此与上海结缘。

  为进一步做好包括职业院校学生在内的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2月,贵州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从围绕省内重大产业引导就业、打造就业实习实践平台、强化校园招聘市场建设等20个方面,不断压实和完善政策举措,助推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去年7月后,宋再辉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上海的一家档案管理公司实习。“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在实习过程中积累的各种经验,对正式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回家过完春节,今年2月底,宋再辉再次踏上了前往上海的列车。为让自己安心找新工作,他在上海市徐汇区租了房子。“那段时间,我每天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不停地刷新网页,随时关注最新动态,争取第一时间把简历投过去,不放过任何一个就业机会。”

  刚开始时,宋再辉经常碰壁,但他并没有气馁。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在一个星期之内共有12家上海公司向宋再辉发来面试邀请。经多方考量,宋再辉选择了上海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

  “拥有了多次实战经验之后,后来的公司面试越来越顺利,和刚来时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宋再辉笑着说,面试时要切实深入了解具体工作岗位的用人需求,提前认真准备,尤其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不打无准备之仗。

  今年3月9日,宋再辉正式入职上海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在业务部从事运营工作,见习工资近5000元。对于这份工作,宋再辉非常珍惜。在公司见习期间,上海发生疫情。随即,宋再辉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直至5月31日结束。

  面对今年的就业压力,宋再辉表示,应届毕业生要摆正心态,着眼长远,立足自身条件认真评估所学和能力,找准就业预期与就业现状的平衡点,找寻合适的就业目标,尽可能先抓住机会尽早就业,拒绝“躺平”,树立符合当下实际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