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县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建中茶旅小镇召开

2022-06-06 11:15:02  来源: 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6月2日,瓮安县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建中茶旅小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瓮安建中茶旅小镇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与茶企代表、行业专家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深入分析全县茶产业发展现状和形势机遇,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瓮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杨朝伟,瓮安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刘惠江,瓮安县领导吴笛、文敬友、罗柒玖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贵州省茶产业专班副班长、省农业农村厅农经管理处处长雷睿勇,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州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郑松,贵州大学茶学院副院长刘建军等领导专家,以及部分茶企代表参加座谈。

  杨朝伟指出,茶产业是瓮安农业现代化的首位产业,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通过此次座谈,与省州专家和茶企代表的交流探讨,从茶企优化管理、基地提质升级和茶产业发展模式等层面,为瓮安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理清了发展思路,找准了发展路径,明确了方法举措。下步茶产业发展中,瓮安县将充分借助省州专家的技术指导,在稳定现有茶园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坚持欧盟标准,规范企业管理,全力抓好提质改造和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壮大“瓮安欧标茶”区域品牌影响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认可度。依托省茶业专班的发展规划,选准茶产业主打品牌,以发展夏秋茶、打造茶叶生产示范点为抓手,走扬长避短、错位发展的路径,切实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充分调动农民参与茶产业发展积极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以黄金芽、老白茶为基础,开发多种茶产品,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茶产业“接二连三”。强化市场营销,在茶园标准化管理、优化加工工艺、拓宽产销渠道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瓮安茶产业品牌,推动瓮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雷睿勇表示,瓮安气候条件好、地理位置佳,在茶园管理和打造“欧标茶”品牌方面技术成熟、优势明显。通过此次座谈,希望瓮安在保障现有产销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科技投入,强化校企合作、多方协作,提高茶园科学化管理和茶叶加工工艺水平,提升瓮安欧标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各茶叶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牢牢坚守生态底线,加快推进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企业集聚化、营销品牌化“四化”措施,以龙头企业带动其他茶企共同发展的方式,持续打造瓮安欧标茶的“金字招牌”。

  会上,郑松对瓮安茶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刘建军介绍了《瓮安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初稿)》,刘惠江就下步茶产业发展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做了交流发言。

  当天,杨朝伟还在建中镇宣讲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朱琳 赵仁妃)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