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苗寨老少同包粽 吹起芦笙把党颂

2022-06-06 11:14:29  来源: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走,上坡摘粑叶去!”

  端午节早上,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瓮安县江界河镇茶园村上寨的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背着背篓穿梭在山间羊肠小道去采摘新鲜的粑叶,当天现摘,露水未干透的粑叶包粽子口味最佳,在长辈指点下,苗族小姑娘们手脚麻利,大家很快就采满了一背篼。

  清洗粑叶、淘洗糯米、生火,大伙忙得不亦乐乎。当地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捆绑粽子的棕叶,将它一条条撕开后,用稻草火轻微烧一下,就做成了简易的细绳,包好的粽子像果实一样长在一根根“藤”上。

  一切准备就绪,大人孩子围坐在一起,开始包粽子,当地苗族同胞通常喜欢吃糯米白粽,包的都是三角粽,三角粽的粑叶和糯米更能充分贴合,煮出来的味道更清香四溢。

  “像这样折过来,你们要好好地学,把粑叶裹好,慢慢地把糯米放在粑叶里面,你们一定要学会包粽子哦。”苗族同胞马光陶手把手地教苗族小孩包粽子。

  一张张清香的粑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苗族同胞一双双巧手中,变成了一个个棱角分明、令人垂涎欲滴的粽子。

  包好的粽子需要煮上一个小时,喜好歌舞的苗族同胞,吹起了芦笙,跳起了欢快苗族舞蹈。

  粽子煮好了,端午饭也已端上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吃着香糯的粽子,心里美滋滋,气氛欢乐祥和。

  苗族同胞王顺华用苗语表达着自己的感恩之情:“  我们要跟着共产党走,我们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走进新时代,我们更要感谢共产党!”(赵婧 王成义 王明清)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