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水稻栽植跑出“加速度”

2022-06-06 16:27:48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正是一年春好处,黔中大地春耕忙。走进西秀区双堡镇双青村大坝,白鹭蹁跹,刚刚翻耕过的水田散发出泥土的芬芳,农机手开着插秧机欢快地来回奔忙,所过之处,一片片新绿在田野里蔓延开来,一行行整齐有序、间隔适中的秧苗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这首《插秧诗》是对过去农民插秧情景的生动描写。今年以来,西秀区积极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水稻机耕率达86%。

  随着一株株水稻苗插入水田,标志着全区25万亩的水稻移栽工作拉开了序幕,高速插秧机能大大的节约劳动力成本,一个小时可以插6-8亩地,除此之外,我们的高速插秧机还有什么作用呢?

  农机专家龙兵说:“我们插的秧苗均匀,采光好,对后期的增产有很大的帮助,还要插秧机在插秧的同时,可以做到侧深施肥,让这个产量大大增收。”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进入春耕以来,农业干部和农技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开设“露天课堂”,现场传农技、破难题,掀起了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

  西秀区农机中心推广站站长赵小虎说:“截止目前,召开了各类现场会,培训人数200人,次数达到了50余次,指导各类合作社、农机大户10余户,面积达到了5000余亩。投入的各类农机具80余台,为全区粮食稳产,水稻全程机械化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千方百计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确保满栽满插。西秀区通过实施“稻油轮作”,有效地利用了冬闲田土,保障了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良性循环,今年共实施的24.5万亩“稻油轮作”项目,预计可年产13.1万吨优质水稻。

  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大勇说:“西秀区政府就制定了粮食工作方案,层层签订了粮食目标责任书,粮食生产任务实行了台账制度,并且实行了粮食生产任务党政同责,从区委到各乡镇的领导班子,都领办了增产样板区,实行样板区的责任制,同时西秀区农业局的技术干部分成了6个技术指导组,共73人,农业技术专家共计153名,分成了15个专家组,各乡各村,进行技术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我区2022年的粮食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伍巧玲 赵彬 陈黔)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