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5G全连接工厂生产轮胎,有啥不一样?

2022-06-06 17:36: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6日电题:5G全连接工厂生产轮胎,有啥不一样?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无人跟随操作,40多台自动导引运输车有序搬运物料,纵横交错的行进轨迹在地面上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这是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5G全连接工厂给记者的直观印象。

  在我国5G商用迎来三周年之际,这家有60多年历史的老牌轮胎厂,正因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愈加充满活力。

  来到企业在贵阳市修文县扎佐街道的工厂,部分车间内,工人看不到多少,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却很有“存在感”。

5月17日,自动导引运输车在搬运物料。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何为5G全连接?负责提供解决方案的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工作人员刘达解释,就是以5G专网技术支撑一条完整生产线,实现全工序、全场景的无线工业互联及车间生产调度,将每道工序数据化,达到“人、机、料、法、环、测”要素全面互联管控。

  如今,轻点鼠标,在电脑上打开工厂制造执行系统,轮胎制造各工序的进度一目了然,以往孤立的多个业务板块整合在一起。

  贵州轮胎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说,2021年2月,5G全连接工厂项目完成验收投产,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介入,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近三分之一的运维成本。

  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为何要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升级?韩洪川说,为应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企业提出走“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之路,5G全连接工厂便是其中项目之一。

  “很多人觉得轮胎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就是一个黑疙瘩,其实轮胎研发涉及多学科领域的综合应用,产品制造过程的工艺要求也非常复杂。”他表示。

5月17日,工人在检验区工作。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这是贵州省第一个5G全连接工厂,是真正深入到工业生产环节。”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俞军方说,用一张5G网支撑后,工厂实现了多品种、多规格轮胎的柔性生产,减少了线缆铺设,缩短了各类工期,年新增产能约12万条。正是看到这些成效,目前双方还在深化合作。

  5G全连接工厂只是贵州加快5G融合应用的一个缩影。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的信息显示,2022年,全省将在工业互联网、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18个方面打造200个5G应用场景,更好助推5G赋能千行百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