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岗镇格林村推动“治风”工作出实效

2022-06-07 10:49:4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龙岗镇格林村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围绕“两书、两会、一约、一榜”运行机制,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推动“治风”工作出实效。

格林村讨论村规民约村民代表大会

  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在全村19个村民小组以户为单位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让全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整治行动,倡导并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新要求。并以党员干部为示范带动全体群众,签订《开阳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形成从党员干部到每家每户户户有承诺的良好氛围。全村共发放倡议书856份,村(社区)“两委”100%签订承诺书共8人份。

  建立“两会”队伍,完善村规民约。推荐群众认可度高且热心村级事业的党员群众作为红白理事会成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备案登记管理。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具体事宜写入《村规民约》,确保农村“治风”工作由“硬性约束”变成“软任务”。

  设置“红黑榜”,选树先进典型。建立“红黑榜”章程,在村寨集中显眼位置设置3块“红黑榜”,将农村“治风”工作作为榜上管理的首要内容,实现奖罚分明,激励与亮短并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结合创文明树新风选树典型工作开展,推行好人榜。目前,红黑榜3块,全村红榜表扬3人,黑榜亮短1人。

LED显示屏播放“治风”宣传标语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采取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发放宣传挂历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的方式,加大“治风”工作宣传力度。同时利用小喇叭响,共制作并发放宣传挂历150余份,发放《倡议书》 250余份。针对婚丧事宜办理,由本村红白理事会牵头,上门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打好招呼,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格落实“治丧3天”要求。同时,针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领域打好招呼并强化监管。目前,共开展红白喜事上门打招呼30余次。(李采怡 朱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