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2022-06-07 14:42:43  来源: 贵州日报

  5月23日,在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300余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示范种植基地里,大型农机正开展起垄、施肥、播种、开沟一体化作业。

  基地里,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专家深入耕种现场,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帮助农户科学选种、施肥,讲解推广模式、套种间距等技术要领,提高农户科学种植水平。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采用的是‘2+3’的间种模式,2是两行玉米,3是三行大豆。在复合种植后,1亩玉米地能增产大豆产量90公斤以上,既确保农民增收,又增加大豆产量,起到稳粮增收的作用。”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陈佳琴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是稳玉米、扩大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今年,关岭自治县把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粮豆合理轮作,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助力粮食稳产增收。

  为此,该县农业农村局持续加强技术保障,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定期开展现场培训。农技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不断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快对现有农机具的调试、改装,加强农机手作业培训,满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需求,以高效种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在全县开展了7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在13个乡镇(街道)建立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县农业农村局发放3.4吨玉米到示范点种植,采购70余吨大豆种发放到各乡镇(街道),成立13个技术指导组到乡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关岭自治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艳说。

  从4月以来,关岭自治县各乡镇(街道)同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月底,该县17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完成种植。

  下一步,关岭自治县将通过示范点示范带动,落实好“稳粮增油”决策部署,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关岭农业生产提质增效。(通讯员 孙明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