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学生团队开发“智慧木材”贸易管理系统

2022-06-07 16:16:29  来源: 贵州日报

  引入区块链技术,搭建互信、透明、可追溯的“智慧木材”服务体系,“智”击黔地木材业务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在贵安新区大学城,6名来自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国际学院的学生,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守护贵州绿水青山,为木材贸易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丰富的森林资源,曾为贵州带来繁荣的木材贸易,尤其以黔东南州清水江流域一带为盛。

  “我家几代人在清水江流域从事木材加工贸易,恰好见证这一行业的兴衰浮沉。”正在贵州财经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黄霞,从上大学那天起,就对使用区块链改善森林可持续发展、助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学校一边死磕专业知识,一边寻找志同道合的人。”黄霞告诉记者,她的想法得到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师喻曦和安冯竞支持,在她们的撮合下,2020年12月组建起一支由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等组成的跨学科的在校生团队,共同为梦想出发。

  “传统木材行业信息化程度低,从树木被砍伐,然后被加工、交易,整个过程经手的贸易商及环节过多,难以形成有效的信息回馈,对林农收入与森林资源保护很难有正向促进作用。”针对行业痛点,黄霞以自家企业为试点,在传统木材贸易账本“清水江文书”的启发下,带领团队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逐一从源头解决行业现象——

  建立木材从苗木种植到成品的全链条溯源系统,让种植户、厂商、材料供应商、经销商共同参与木材信息上链过程等问题。

  充分利用区块链平台的不可篡改性和安全性,建立商家个人信息数据统一平台,保护买家卖家隐私信息安全。

  …………

  在团队通力协作下,去年3月,一个集数据安全、过程可靠、监管合规于一体的“智慧木材”贸易管理系统诞生在贵州财经大学志学楼,并顺利在试点企业上线。

  “系统在整合各类开源代码基础上进行深度再开发,初步实现从林农、原木等环节一直到家具厂的全链条跟踪,甚至可以追溯到每根木材原产地以及每个经手人,让木材贸易变得透明、通畅和高效。”黄霞介绍,试点企业通过使用智慧木材贸易管理系统,与行业主管部门及产业链上各商户开展沟通合作,初步构建起合法、互信、透明、可追溯的木材产业服务新业态。

  为让更多实体产业享受区块链发展带来的时代红利,今年,黄霞团队注册成立新的技术公司,着力将团队的生动实践推广到更多木材企业,助推构建“区块链+木材产业”生态全景,促进传统木材产业健康转型、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们已获得两家投资公司关注,先后签订投资协议,我们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现代林业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黄霞说。(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