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端午节假日云岩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2022-06-07 17:48:5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6月6日,笔者从云岩区文旅局获悉,2022年端午节假日期间,全区旅游需求旺、市场活力足、运行秩序稳。据初步测算,2022年端午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3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32亿元。

  端午期间,云岩区举办了爽爽贵阳·百城百媒——文昌星耀万“粽”风情笔墨光辉一举高“粽”活动,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旅游需求旺:“寓教于游”受追捧

  在文昌阁景区,依托“一举高粽”科考场景,结合中考高考民俗祈愿卡、 主考官角色扮演等活动,诸多学子与家长前来体验传统科考,获取“一举高粽”祈福祈愿。

  活动现场,一处名为“黔中贡院”的古代科举模拟考场上,两位女士正端坐应考,身边还有一位身着古代朝服的“监考官”正在宣读考试规矩。在科举模拟考场周围,游客们驻足观赏、讨论纷纷。

  “带着大儿子感受‘科举’考试的氛围,小儿子正在城墙上玩滑梯。一墙之隔,既有古代的科考体验,又有现代的娱乐设施,这样的氛围很有意思。”市民王纯银说道。

  “很有仪式感,之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没想到能亲近距离感受。” “挺专业的,不仅是古代的朝服,还是士兵的兵服,甚至是考场内部的小细节都拿捏得很稳,拍照也很出片。” “之前通过朋友圈得知端午期间,文昌阁有活动,于是今天特地带小朋友来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充分满足大家好奇心的乡试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称赞。

  而在文昌阁广场上,一场开笔礼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参加。鲜花净手、正衣冠、行揖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小朋友们手握毛笔,一笔一划写下一个“人”字,萌趣十足。

  “孩子很高兴,觉得很新奇,在游玩中了解了开笔礼是怎么回事,也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小种子,激发了他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心,寓教于乐特别好。”特意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赵市民表示,云岩区组织的这次民俗活动旅游周很有意思。

  市场活力足:“人气满满”强信心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标配,是人们必不可少的。想要尝一尝贵阳味道的特色粽子,“懂行”的人都会来到云岩区有名的文笔街。“粽子一条街”的称号已经在贵阳延续了40多年,这里除了传统的白粽子、灰粽子和肉粽子,还有蛋黄、香肠、板栗及贵州特色的荞灰粽子。

  “肉粽、灰粽、白玉粽卖的最好。”在文笔街卖了20多年粽子的蔡阿姨告诉笔者,每年端午节前后,整条文笔街就是贵阳市卖粽子的“网红打卡”地,早些年是自己在家里做好后,通过口口相传卖给街坊邻居。后来随着网络的进步,客人们都知道了文笔街,知道这里是卖粽子的集合地,同时,来这里买过粽子的客人,大多都成为了回头客。

  而除了粽子之外,红酸汤丝娃娃制作技艺、蜡染制作技艺、苗族挑花刺绣、贵阳恋爱豆腐果制作技艺、汉服体验等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文昌阁祈愿墙前,市民胡荣幸和朋友穿着汉服,一人一句,在墙上留下激励自己的话语。在这里,身穿汉服打卡拍照也是众多年轻人喜爱的民俗体验。

  武胜门口的汉服商家告诉笔者:“端午期间很多小朋友都来尝试汉服换装拍照,现在穿着古风服装拍照的形式很受大家欢迎。”

  端午民俗活动旅游周期间,云岩区依托文昌阁省府路历史文化街区,开展“古典+现代舞”“复刻乡试+祈愿墙”“开笔礼+诵读”、古风市集摊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游客节日文化生活。

  运行秩序稳:“平稳有序”获点赞

  “我是专程从重庆来贵阳同好友相聚游玩的。第一站就来到云岩区。进出景区等场所,工作人员都会耐心提醒我们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到相关人员进行咨询,这一趟让我感到很舒心、很满意。”游客郑珊说道。

  来自都匀市的游客王薇也为云岩丰富的民俗文旅活动点赞,“在朋友圈看到了文昌阁活动的预热,带着家人自驾游过来。都是省内低风险地区,玩起来很放心”。

  端午节假期,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提前谋划、压实责任、迅速行动,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期间,该局组织人员对辖区酒店、旅行社、景区、健身场馆、娱乐场所及文物场所等涉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隐患排查,确保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旅游需求有序释放。

  6月3日8时至5日17时,全区旅游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疫情报告,未发生重大涉文旅舆情,文化旅游市场运行良好。(赵倩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