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扎实推动贵州省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6-08 11:26:29  来源: 贵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重要论断,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效益不断提升,资本布局不断优化,改革不断深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贡献了国企力量。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科学提出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明确了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省绘就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彰显了省委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

  作为国资监管部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国资国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牢记嘱托,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推动我省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省主战略、主定位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努力保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平稳态势。对今后5年工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要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省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国资监管部门,保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平稳态势,事关大局、责任重大。一是努力保持企业产能与增长平稳。围绕全省主战略和主定位,聚焦年度目标任务,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方式,强化目标管控、成本管控,加强企业运行调度,深挖市场潜力,及时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努力保持企业风险平稳可控。今年是政治大年,安全稳定压倒一切,我们将全力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抓好监管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做好企业纾困发展工作,统筹运用好各种政策和金融工具,坚决防止风险累积爆发。同时,全力抓好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国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努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国有企业有着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性、保障性作用,我们将扎实推动国家和省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国有企业在煤电油气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中小微企业纾困、就业等方面发挥好重要基础保障作用,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力保持全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持续激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国企改革步入全面深化的重要阶段。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并在煤、电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转型、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将认真执行国家、省战略措施,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助推国企焕发新的生机。一是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布局符合全省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工业投资占比,推动重点白酒企业提升能级与影响,推动磷煤企业大力发展精细磷煤化工,推动涉农企业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助力“黔货出山”,推动数字型企业围绕“东数西算”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二是着力打好国企改革收官战。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改革要求,以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深化效率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抓实三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同时,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材料研发生产,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三是着力提升内外开发水平。引导国有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同时,全面强化与中央企业的合作,积极推动已合作项目落地见效,谋划一批再投资项目,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着力完善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我们的首要责任,也是确保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努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转变监管职能。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持续推动监管职能转变,将高质量贯穿监管各环节,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认真履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职责,支持发展壮大资本运营公司,全要素服务好企业发展。二是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持续推进省属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进一步健全市(州)国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大数据监管平台,加快构建自上而下、有效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三是加快提升监督的穿透性。围绕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等重点,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和内部审计工作,加大对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加强出资人监督与党内监督、巡视审计监督等协同联动。同时,加快构建涵盖经济效益类、重点任务类等指标的考核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

  全面夯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树牢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资国企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是持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六个有机统一”,确保把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二是持续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靠企吃企”等专项整治,抓好各类巡视、审计、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好全省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各项要求,持续巩固国资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持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以“八方聚才”“人人成才”“人尽其才”“倾心留才”四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体系,加大对贡献突出人才表彰奖励宣传力度,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技术水平高的人才队伍,奋力开创国资国企人才工作新局面。(作者为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凯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