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培育乡风文明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6-08 15:41:09  来源: 中共毕节市委宣传部

  七星关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移风易俗为核心,大力倡导健康文明风尚。一是强化问题排查,明确整改“任务书”。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低俗婚闹、早婚早育、黄赌毒、封建迷信等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建立问题台账,专题会议研判形势,明确问题治理责任人,进行集中治理。切实做到日常引导、事前介入和全程参与。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典型问题22起,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竖起制度“风向标”。根据排查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先后制定下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在村(居)召开小组会、院坝会、座谈会等,征求群众对彩礼、丧葬、自办宴席操办等的范围、类型、规模等意见、建议,整合群众意愿,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农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为群众自治立标尺、为文明风尚树标杆,引导群众改变陈旧观念、破除传统陋习三是切实防微杜渐,提高教育“影响力”。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给广大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和正确引导,截至目前,制止了有意向早婚早育和大操大办26起。

  以环境治理为重点,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是夯实保障措施。制定下发了《毕节市七星关区 2022 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整治城乡文明陋习,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推动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常态化。将纳入2022年区级财政预算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划拨989万给各有关乡镇街道,深入推进全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改善乡村面貌。二是持续督查问责。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在行动·满意七星关”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采取常规督查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对全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对存在问题进行跟踪处理,实行清单化管理、销账式推进,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开展了两次常规督查,下发督查通报2期,13个乡镇街道作表态发言,7个乡镇街道挂黄牌督办。三是推进文明创建。持续以文明村镇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我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30个、占全区乡镇总数的76.92%,县级以上文明村285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79.61%,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各类活动为载体,着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一是着力丰富文化生活。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依托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通过活动的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2年以来,全区累计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乡百场演艺工程”等活动1000余次,发放文化、卫生、科技等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册);义诊群众1千余人(次),义写春联2000余副,受益人数达10万人(次),不断满足群众文化获得感,为乡村文化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着力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推动“两个纲要”的贯彻落实,广泛选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先进模范典型,用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内涵。2022年以来,我区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5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1人,“身边好人”候选人20余人。广泛开展典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今年来,全区设置“积德榜”“光荣榜”“道德榜”等580余处,大力宣传我区选树出来的典型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三是着力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用好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年来,全区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讲习活动325次、感恩教育活动266场(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87场(次),累计覆盖人数2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