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中和:“1+1+3”模式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6-08 15:50:03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换届选举

  基层治理是公共治理体系的最末端,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和镇依托网络化管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构建“1+1+3”基层治理模式,切实增强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用力把好“方向盘”

  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了5.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了28.6个百分点。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了3.9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了9.8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了12个百分点。全镇21个村(社区)全都实现“一肩挑”,“两委”班子整体实现“一降两升”。同时,加强对农村优秀青年的选拔培养使用,每村建立3至5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分批次选派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到镇机关跟班学习,并优先从中发展党员,培养村“两委”干部接班人,为乡村振兴集聚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用好一种模式,织密网格“一张网”

  按照“就近居住、地域相连、界限明确、全面覆盖”标准划分网格,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评选德高望重老党员担任副网格长,党员担任网格员包保联系村民。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依据各村实际,注重整合现有资源。通过科学划分网格,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服务管理综合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紧密依托“村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这张网,真正做到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矛盾问题,第一时间感知防范社会风险,真正将网格打造成为服务广大群众的窗口、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开展政策宣传

  推进三治共融,治理方式“活起来”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自治、法治、德治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三治融合工程同步推进、同步实施。

  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健全群众组织。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完善村级党组织、村委会、村监委、组管委等基层自治组织,建立健全事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中和镇关于设立组管委、寨管委的实施方案》,通过在村民组(自然寨)组建“组管委”,制定切合实际的“组规民约”,建立工作制度,全力推进“组管委”基层治理模式建设,中和镇已实现组管委创建全覆盖。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自律规范作用,支持“红白理事会”“乡贤会”等发挥倡导良好乡村风气功能,推动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尊重多数人意愿又保护少数人合法权益的协商机制。

  以法治引领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通过成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以法治宣传栏、广播、LED显示器、QQ、微信为载体,用法治漫画、以案释法、法律小故事、法律名言警句、法律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民法典》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常识,让群众能够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地汲取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营造了“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为依法治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奠定了基础。中和镇共计开展集镇日集中宣传20余次,各类会议宣传60余场次,线上线下发送宣传资料11600余份。

  以道德育人为重点,倡树乡村新风。建立健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全社会正气充盈。同时,加强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德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身边典型,用“接地气”、可学可做可赶超的“身边榜样”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弘扬正能量。中和镇开展年度“最美家庭”“最美好人”评选活动,评选范围广、涉及面大,采取自上而上的方式进行推荐上报,群众参与积极性高,通过评审组严格审核把关最终确定“十大最美家庭”17户、“十大最美好人”28人进行评选,通过“水族福地 绣美中和”微信公众号对审核合格的个人和家庭进行投票,评选出了中和镇2021年度“十大最美好人”“十大最美家庭”,在网上进行公示,并召开最美家庭、最美好人颁奖表彰大会,对入选的个人和家庭进行颁发奖状及奖品。

  三都县中和镇基层治理突出自治特点,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村委会、村监委、组管委等各类社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建立“1+1+3”基层治理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在推动基层有效治理中实现凝聚群众、巩固基础,扩大影响、树立威信,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石小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