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没想到热力输送管道一年就要扩容”——来自贵州一开发区的企业走访见闻

2022-06-09 09:20:30  来源: 新华网

  “原以为现在管径可满足用能企业三年的需求,没想到热力输送管道一年就要扩容!”提起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企业用能需求,贵州大龙百通汇源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庆很是兴奋。

  张大庆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投资建设管网,然后将当地火电厂的富余蒸汽输送到下游用能企业。2021年6月5日,公司在大龙经济开发区投资的热力输送管道建成投产,现在已实现满负荷运转。

架设于公路旁的热力管道横贯工业园区。新华社发(龙启武 摄)

  如今,当地火电厂发电产生的高温蒸汽,正在以每小时60吨的速度,通过管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下游的用能企业。

  “工业园区的用能需求很大,公司下个月开始扩容建设复线。”张大庆说,当地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随着新建、扩建项目的陆续投产,用能需求还将大幅提升。目前,已投产的管径为DN400,即将新建的管径更大,输送能力是现在的约3.5倍。热力输送管道复线建成后,每小时可向下游企业输送200吨的蒸汽。

  用能需求大,是大龙经济开发区工业飞速发展的真实写照。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前4月,大龙经济开发区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仍同比增长50.52%。

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一角。新华社发(龙启武 摄)

  近年来,大龙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等产业,其中高纯硫酸锰市场份额全国占比80%,三元前驱体市场份额全国占比26%,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市场份额全国占比15%。

  2021年9月29日,作为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之一的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大龙经济开发区。从签约到今年5月18日生产线点火,不到8个月的时间,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造出了“大龙速度”。

  “这里营商环境、产业集群、用能优势突出,我们一开始只打算投资60亿元,现在计划投资90亿元。”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学兵说,项目实施以来,他一天假都没休过,力争工厂早日建成投产。

  在大龙经济开发区,类似凯金的新能源项目还有不少。目之所及,到处可见来往穿梭的工程车辆。

正在建设中的新型功能材料项目。新华社发(龙启武 摄)

  “公司成立6年来,承运的货运量稳步上升。”贵州东部陆港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丽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有些种类货运量大幅下滑,但总货运量仍在不断增长。

  该公司主要服务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经营业务以铬锰矿、煤炭等工业原料以及粮食为主。“我们通过海铁联运等方式,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她说。(记者 施钱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