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合马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扬起产业致富帆

2022-06-09 09:32:58  来源: 贵州日报

  走进仁怀市合马镇新坪村万富养殖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标准化棚舍和膘肥体壮的羊群,成群的麻羊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2018年,我从外地返乡回来后,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开始发展麻羊养殖,现如今羊存栏700余只,产值达100余万元,去年收入就有70多万元。”万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锋谈及养羊带来的收益,很是高兴。

  新坪村作为黔北麻羊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养羊历史,麻羊产业一直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为巩固和发展好这一特色产业,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引进返乡创业能人,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提升羊产业效益。

  “为让返乡人员安心创业,我们积极向上级争取,为其申请到了4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以及50万元的饲料加工储存房资金,还筹集资金为合作社修了一条800米长,2.5米宽的机耕道。”新坪村党支部书记赵俊飞说。

  “村里为我们修好了机耕道,运输就方便多了,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儿。”林锋说,今年我打算再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里24户脱贫户入股合作社,村民们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增加收入,同时享受了土地流转、股份分红、务工收入等多重收益。

  “以前在外打工,每年春节才回家一次,临走时看着小孩不舍的样子,总是觉得亏欠。现在有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收入比我在外打工还要高哩,我打算存点钱,明年自己发展养殖。”脱贫户林友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近年来,合马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引导、优化服务、搭建平台等方式,吸引带动能力强的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回乡发展,并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刘姝)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