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扩宽通道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06-09 10:09:46  来源: 贵州日报

巩固上海 紧盯广东 融入成渝 联动贵阳

遵义扩宽通道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5月20日,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在播州区阁老坝铁路货运场顺利开行。这是遵义市与广东省重要港口城市连接,形成公、铁、海多式联运、内外贸双循环的有益探索,也是遵义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部署、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务实举措。

  紧抓机遇实现发展新突破

  近年来,遵义市紧扣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始终坚持“巩固上海、紧盯广东、融入成渝、联动贵阳”思路,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产业、外贸外经、开放环境,全力以赴在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上走前列、作表率。

  忆往昔,穿城而过的川黔铁路,一趟趟列车日夜奔行,成为地处内陆山区的遵义“出山入海”对外通联的重要通道。

  看今朝,渝贵铁路开通,川黔铁路外迁,为原铁路线上的阁老坝铁路货运场发展留足空间,实现“腾笼换鸟”。

  聚焦黔北,遵义是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是西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非省会地级市,拥有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遵义综合保税区两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开放环境日益改善,开放通道逐渐扩大。

  特别是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不仅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赋予了贵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还明确提出“加快遵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这对遵义而言,既是重大政策利好,也是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乘势而来、顺利开行,这标志着遵义在开放通道建设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发展新突破。

  多方合作建设陆海新通道

  “黔粤通道‘遵义号’陆海联运班列顺利开行,是遵义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遵义市商务局局长张雪梅说,此趟班列由遵义阁老坝开往广东佛山三水西,满载茶叶、白酒、钢丝、铝制品、水泥等优质工农业产品共60标箱,货值约4200万元。部分货物将通过佛山中转,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该班列由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组织运营,以“遵义号”命名,汇集遵义市以酱香白酒为引领的绿色食品工业等企业的重点产品,旨在整合资源、通畅物流、降本增效,形成内外贸一体的直达班列。

  此后将按照每周1班,计划到年底实现每周2班的频率推进,并陆续开通到深圳、广州的固定班列。近期,遵义还将陆续推出中欧班列“遵义号”、陆海新通道班列“遵义号”、中老班列“遵义号”等,持续擦亮开放通道建设上的“遵义号”名片。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早在2018年,贵州就主动参与到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中,自4月20日起,相继开通首班黔中至广西测试班列、黔北至广西测试班列、黔南至广西测试班列。2018年6月8日,渝黔桂陇四地合作会议在遵义召开,对成立区域运营平台公司有关合作内容达成了共识。

  2019年5月10日,遵义交旅投集团代表贵州与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运作、统一规则”原则,合资组建了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成立的首家省级区域运营平台,承担着我省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的开行运营工作,以服务贵州外贸企业、通畅物流、降低物流综合成本为己任。2021年9月,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归并到遵义综合保税区,下一步,将吸收我省意向参与方,共同合作建设贵州陆海新通道。

  “按照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突出中线为主,东西两线为辅的思路,现阶段将部分重庆至广西的班列由‘渝怀线’改行‘川黔线’。”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意味着通过加挂重庆至广西的“天天班”铁路班列,即可实现贵州货小批量的“天天班”开行。相比较传统的铁路小批量货物走散列,运输时间由4天至7天缩短至1天至2天。为此,将充分用好政策机遇,结合实际探索“通道+园区”的合作模式,努力形成通道与园区双促进共发展的态势。同时,将切实把通道政策与遵义综合保税区的保税政策充分叠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贵州外贸企业及外向型产业发展。

  打造水陆空一体化对外开放格局

  遵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切实把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作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为贵州省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贡献遵义力量。

  目前,遵义市下发《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要实施对外开放通道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加快推进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奋力在推进高水平开放、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上实现新突破。

  遵循这一思路,遵义将大力支持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拓展开行成渝通道班列,推动陆海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营,稳步推进中欧班列测试和常态化运营,积极推广国际陆海多式联运。

  同时,积极参与重庆经遵义至贵阳至柳州至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等铁路集装箱货运大通道建设,推动与广东、广西港口合作在黔北物流新城设立无水港,积极推动在黔北物流新城设立集装箱调拨共享中心,支持外贸货源向阁老坝铁路货场积聚,力争开通阁老坝至深圳的陆海班列,开通阁老坝至阿拉木图的中欧(中亚)班列。

  更为重要的是,遵义还将进一步完善陆水空口岸体系。推进遵义新舟机场(民用部分)改扩建,推动遵义新舟机场航空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实现正式开放,加快提升新舟机场开放口岸能级,积极申建进口肉类、进口水果等指定口岸。到2025年,力争开通国际航线3条以上,输送国际旅客6万人次以上。推动建设阁老坝铁路货场陆运口岸作业区、余庆港码头水运口岸作业区,打造水、陆、空一体化对外开放格局。

  遵义市还将加快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抢抓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遵泸、新渝贵高铁和涪柳、遵铜铁路落地,构建起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铁路网络;积极推动乌江航运发展,推进乌江水运主通道提等升级工程前期工作。(记者 卢世容 通讯员 李培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