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困牛山:干群同心描画卷

2022-06-09 11:43:58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走进芒种时节的困牛山村,道路建设、屋面粉饰、水稻种植、园艺管护如火如荼,翠绿的田园、漂亮的房舍、恬静的农院锦绣交织,勤劳、奋进、淳朴的困牛山群众,在县乡党员干部的指导下,正精心绘织出一幅红绿相间的美丽乡村画卷。

困牛山村道路改扩建工人忙

  如火如荼建设忙

  从村口沿着进入困牛山村的大道,到处都能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有雕刻的、有修路的、有装修的、有栽花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的项目正井然有序地向前推进着。

  “以前,我们这个村又远又穷,托了红军的福,现在泥路变油路、荒土变果林、茅屋变砖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试点开始后,只要招工我们当地村民都是优先考虑的,不仅能在家门口挣钱,还照顾了家中老人小孩。”休息间隙,谈及试点建设带来的改变,负责道路绿化种植的困牛山村民杨胜英喜笑颜开。

  自2021年以来,该村已有效组织138名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累计发放务工工资7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5000余元,有效拓展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群众满意度得到再提升。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困牛山实际,我们邀请专家团队,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科学编制了“一核一路两环三寨一基地”发展规划,共计涵盖一、二期建设项目34个,县里面也给我们派来了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10余部门的骨干力量,有效推动20余个项目完工。”谈及项目建设,负责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项目业主单位的石阡县交旅投公司董事长陈德怀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困牛山的试点建设还得到了贵州铁路投资集团和贵州交通建设集团的扶持,预计投入360万元扶持援建7个项目,当前已完成产业路硬化、亮化工程、公路改扩建、村干部及村级实用人才培训、村集体经济发展等5个项目。

红色农庄庭院一角

  红色文化代代传

  来到村庄中心的甘溪槽组,红色农庄的庭院内格外热闹,有的摆谈着困牛山百余红军跳崖壮举的英勇事迹,有的感慨着困牛山村前后变化,有的则是单纯地期待着红色农庄内的特色餐食……

  “爷爷告诉我,石阡有座山,伫立在高高的黑滩河畔,当年红六军团啊……”

  一阵村村通大喇叭和当地村民合唱的二重奏传来,引得笔者忙和老乡攀谈起来。

  “这歌叫《壮士血染困牛山》,是为纪念在我们这英勇牺牲的红军所作,前不久,我们还同驻村工作队、红色小分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学过,通过口口相传,现在我们村老老少少都能唱呢!”红色农庄老板蔡朝英激动地向笔者介绍着。

  据悉,石阡县依照困牛山红色史实,挖掘撰写有《困牛山红军壮歌》《永不褪色的号兵》等红色故事28篇,并通过《困牛山百名红军壮举》宣传片、《红六军团血战石阡》红色教材、《困牛山红军壮举》舞台剧、《赞困牛山》快板等文创与编排,有效促进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拓展困牛山村红色史实传播。2021年以来,累计吸引4.8万余人次的党员群众到困牛山村学习瞻仰,加快擦亮该县红色名片。

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红色步道

  产业兴旺日子红

  “我家米豆腐味道好,卖得也好,平均一天能外50碗,热闹的时候200碗都不够卖,得益于这个试点建设,我们也学着外面的景区吃上了‘旅游饭’!”笔者在纪念碑广场外排队买米豆腐时,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冉茂全如是同笔者交流。

  据冉茂全介绍,早年困牛山村唯一的出路就是外出务工,2016年鞠华国当选为该村村主任后,依托脱贫攻坚政策红利,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在2018年、2019年相继带头探索西瓜种植和生猪养殖产业之路,净赚20余万元的他当仁不让的成为该村致富带头人。在鞠华国的带动下,该村已有10余个养殖大户,共计养殖生猪1200余头。同时,随着试点建设的推进,该村有新增农家乐、特色小吃店、小卖部等个体经营户10余家。

  此外,该村紧扣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目标,规划了“一场两带三园”(即生态养殖场,“水稻+油菜”轮作带、林下经济产业带和精品水果园、生态采摘园、特色花卉园)生态产业布局。目前,已发展蜂糖李200亩,沃柑、奈李等特色水果350余亩,林下食用菌(红托竹荪)200亩,种植特色精品水果115亩,实现生猪养殖场出栏商品猪3000余头。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创收41万余元,群众日子越发红火起来。

  红色资源孕育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浸润红色乡村。乡村振兴号角已吹响,红色困牛山的“富春山居”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罗传琴 金正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