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四员争先”引领老干部余热增辉

2022-06-09 11:27:13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黔南州坚持把发挥好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优势,作为老干部工作重中之重,突出“四员争先”理念,引领老干部充分发挥余热,尽显老干部使命担当,持续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余热增辉,助力添彩。

  当好志愿服务员,鼓励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争先。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研究制定出台了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中组建志愿服务队(团、组)的实施方案,以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单独或联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团、组)等方式,组建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离退休支部志愿服务队、州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干部“三农”志愿服务队、都匀市老同志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龙里县山歌伴飞新思想“金嗓子”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切实将不同兴趣爱好、特长专长的离退休干部日常零散的志愿服务,有效地整合起来,使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常态化、健康化长远发展。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的老干部秉持“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的心态,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心关爱青少年中建言献策,发挥“桑榆”余热,在奉献中提升个人成就感。

  当好党建指导员,鼓励在助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上争先。注重发挥老干部工作经历丰富,熟悉基层党建工作优势,研究制定了《关于选聘离退休干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的实施方案》,搭建老干部工作融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有效平台,按照“企业需要、离退干部自愿、就近选派”的工作原则,从退休干部中选派了政治强、素质高、懂党务、有热情的“老书记”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健康发展。惠水县选聘的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昌隆,通过勤走访、多沟通、办实事,不仅实现了企业党组织建立,而且实现从企业不理睬到主动联系、从不支持到全力配合的良性互动。平塘县选聘到顺百年养生养老有限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的管家骅,以“一心向党·厚德耀百年”党建品牌为载体,以“五心五促”为抓手,推动党建有效融入企业的发展,先后荣获了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省和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当好矛盾调解员,鼓励在城乡基层治理上争先。注重发挥老干部在基层治理中说话群众愿意听、做事群众愿意跟的优势作用,将老干部工作与城乡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或委员、楼栋长和社区调解委员会委员等方式,让离退休干部参与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尽己所长在小区、社区发光发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融入和服务于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福泉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索绍龙,自从公安岗位退休后,坚持退休不褪色,主动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不仅有效引导小区居民参与顺应上级要求开展老旧小区的改造,还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监督,亲自拟写了老旧小区改造11条流程,将所在小区打造成了福泉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惠水县离退休干部在城市社区中担任小区、楼栋党小组组长,居民组长,红色网格成员、调解委员会成员,民生监督员、各类宣传队队长、各类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近100人。

  当好产业技术员,鼓励在产业振兴上争先。坚持发挥好老干部从不同领域、不同岗位退休后的理论知识优势、实践经验优势、专业技术优势和人脉资源,制定出台《关于鼓励退休干部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等文件,从要素保障、政策支撑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入乡镇、村组调研,在乡村产业规划、产业项目建设、产销对接等方面建言献策、积极发声。黔南州农业科学研究院退休干部、高级农艺师、农业专家徐先捍,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冷凉山区水稻技术研究培训推广,研究的“滇杂31”良种良法和大力推广“滇禾优615”良种,让低产田水稻单产实现大跨越,农民实现了大丰收。罗甸县退休干部谭宗文等老干部,积极发挥在种桑养蚕中的专业特长优势,积极深入村组,传授桑树栽培、桑园管护、小蚕共育、大蚕饲养、蚕病防治等种桑养蚕科学技术和实用技术,指导创建沫阳镇高峰村种桑养蚕基地,辐射带动高峰村88户贫困户267人实施种桑养蚕750亩,带动周边5个村163户贫困户498人发展种桑养蚕项目。(曾应)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