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三强化三提升”稳步推进“两项”改革试点

2022-06-10 16:37:08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笔者从州委编办获悉,福泉市牛场镇、贵定县昌明镇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福泉、瓮安、贵定、龙里4县(市)为全省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县。“两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黔南州聚焦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基层治理、强化服务保障“三个强化”,突出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综合治理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三个提升”,稳步推进“两项”改革试点工作。

  为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黔南州强化顶层设计,将试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两项”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推进。突出问题导向,自下而上按需梳理申报赋权清单。试点县(市)结合乡镇(街道)实际需要,按程序梳理上报省政府审批拟下放2个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清单340项、4个试点县(市)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清单109项,切实扩大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试点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权限。通过改革试点先行,边试点边推广,依法赋予乡镇(街道)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切实解决基层有责无权的问题。

  积极优化机构设置,构建精简高效组织架构。试点县(市)在限额内优化调整设置乡镇(街道)党政机构6个,事业机构7个,限额外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与县(市)综合执法局派驻乡镇综合执法分局集中办公,着力构建扁平高效基层组织架构。机构优化设置后,除中央明确要求上级部门设在乡镇(街道)的机构外,县(市)政府部门设在乡镇(街道)的机构建立由乡镇(街道)统一指挥调度,实行以乡镇(街道)管理为主,主管部门做好业务指导的双重管理体制。整合网格管理平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试点县(市)整合上级部门设在乡镇(街道)的多个网格,以村(社区)为基本服务单元,科学划分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和信息互联互通,基层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4个试点县(市)共划分网格4253个,在网格建立党小组2712个,配备网格员4243人,划分十联户单元并配备联户长24043个(人)。通过整合综合网络和发挥各级综治中心“指挥部”作用,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建立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快速联动响应机制,形成“一网采集、一键上报、一体派单、联动联处、反馈报告、督查督办”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韦清海 龙毓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