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家风

2022-06-11 10:01:47  来源: 贵州日报

  “党员干部风气清,崇尚清廉为人民,清风传家严治家,忠厚家风励后人……”近日,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募役镇桐上村村委会广场,上演了一场廉洁文化布依族山歌对唱活动,一曲曲以廉为题的布依山歌委婉动听,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依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拓展家风建设载体、丰富传播方式,大力推进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筑廉洁家庭防线。

  “家庭是道德养成和价值观念传承的重要场所,也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关口。在家庭生活中,要巧做‘廉管家’,善任‘廉参谋’,善为‘廉内助’,牢固树立廉洁好家风。”5月12日,安顺市家庭廉洁文化宣讲活动走进市公安局,通过专题宣讲辅导、家风故事分享、情景模拟等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把好家庭廉洁关,自觉正心修身,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类似的“家风倡廉”活动已成为安顺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家风建设的必修课。

  “我们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突出政治性、注重传承性、致力创新性,不断提升廉洁家风建设的感染力、影响力。”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与宣传、妇联等部门协同联动,在人员、经费、阵地、教材等方面整合力量,按照“一年一主题”原则,常态化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让廉洁家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开展“传承红色家风、争做文明廉洁家庭”活动、举办红色家风专题报告、观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发布一份廉洁倡议书、发放一本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群众家庭日常生活。

  阵地建设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廉洁文化资源进行排查摸底,利用王若飞故居、西秀区杨氏家族“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祖训遗风、平坝区天龙镇“忠孝”家风家训等资源,串点成线、以线构面,打造市县乡村廉洁文化基地群。

  “耕读传家躬行久,诗书继世雅韵长。通过解说员的讲解,我们对杨氏家族‘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的家训有了更深的了解。”近日,西秀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走进“四知堂”家风家训馆参观,聆听杨震“四知拒金”的故事,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为进一步提升家风建设影响力,安顺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安顺市2022年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月实施方案》,通过电台开办“讲廉”“云课堂”以及“送廉入户”、亲子“诵廉”等方式,构建讲、播、送、读“四位一体”工作格局,持续念好亲情“紧箍咒”、拧紧思想“安全阀”。

  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积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平坝区纪委监委创作《说唱快板—清风颂》《布依廉政山歌》等文艺节目,并以公益广告、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内容。普定县纪委监委把花灯、地戏等特色文化结合起来,创作了如《花胡唱清廉》《勤廉先锋》《村官请酒》等接地气、聚人气的作品,并持续开展“五老讲廉洁故事”“苗语说纪法”“花灯唱纪法”“剪纸话清廉”等活动,有力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通讯员 蒲春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