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

2022-06-11 16:37:27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营造浓厚的非遗文化氛围,石阡县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非遗博物馆进行讲解,让市民、学生近距离接触和学习石阡木偶戏、石阡茶灯等传统文化,更好地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刘超正在教授石阡木偶戏相关知识

  走进石阡县民族中学,省级非遗传承人刘超、孙洪祥正在教授学生木偶戏基础动作,学生们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控制木偶点头、弯腰、转身等。石阡木偶戏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独特的民族性、地域性以及多样性的社会功能,其表现形式独特,需做到手、眼、心协调配合完成,每次老师来授课,学生们都会认真学习木偶戏表演的技巧和方法。

史文群正在学习石阡木偶戏

  石阡县民族中学学生史文群说:“石阡木偶戏文化很有深意,很有底蕴,它里面有些古诗、唱腔,是我以前完全没见到的,学习之后,我有很大的收获。”

孙洪祥正在教授石阡木偶戏相关知识

  据介绍,石阡县民族中学是石阡木偶戏走进的第一所学校。从2006起,学校就把石阡木偶戏作为特色教育改革内容和素质教育重要举措列入专门课程。通过不定期请木偶戏传承人现场教授、老师指导授课、成立社团等方式,让石阡木偶戏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在传承中得以弘扬。

  省级非遗传承人、石阡县民族中学教师刘超介绍说:“在课堂上,主要是给学生介绍我们石阡木偶戏的历史、来龙去脉以及它的文化价值,它的行当划分及表演形式等等。我们还成立了一个木偶戏社团,感兴趣的学生就可以来到社团里面学习观摩、实际操作。”

  同样,在石阡县非遗博物馆,市级传承人唐必秀和杨芳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详细介绍相关的文化知识,并现场表演了石阡木偶戏。现场的市民也认真地聆听,深入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唐必秀正在表演石阡木偶戏

  石阡市民张沙沙说:“我已经来非遗博物馆很多次了,今天来,正好有我们石阡的木偶戏跟茶灯的传承人在做介绍,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到咱们石阡的非遗文化。同时,作为一个石阡人,我感觉非常骄傲、自豪。同时,我也会把这些文化分享给我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咱们石阡,了解咱们石阡的文化。”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石阡非遗文化,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石阡木偶戏、说春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陆续走进校园,走近市民们的生活,在石阡这片沃土的滋养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杨芳正在介绍石阡茶灯

  石阡县文化馆副馆长饶莉介绍道:“首先,我们加大了普查申报工作的力度,最近我们就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第六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第二就是开展各类的非遗培训活动,我们在苔茶制作技艺、印染技艺、石阡茶灯等领域开展我们的培训活动,极大的壮大了传承人的队伍;第三就是在一些传统的民俗节庆,如春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开展相应的非遗展演活动,让非遗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非遗的社会影响力。”

石阡非遗文创产品

  截至目前,石阡县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个,即“二十四节气”(石阡说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个,即石阡木偶戏、仡佬毛龙节、仡佬族民歌;省级11个,市级15个,县级55个。(杨叶 李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