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瞄准国际需求 拓展海外市场——贵州企业“走出去”成功路径观察

2022-06-12 09:41:31  来源: 贵州日报

瞄准国际需求 拓展海外市场

——贵州企业“走出去”成功路径观察

  60000盒“黄果树三碗粉”日前经过严格检验检疫,成功出口澳大利亚。与此同时,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的欧盟标准生产线2号生产车间正在加紧建设,运行后公司出口的产品将品质更高、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

  当下,贵州正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不断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尽管风险挑战增多,省内外贸企业通过做好海外市场拓展、重视产品标准化建设、多方协作畅通外贸渠道等,积极对接国外生产标准,加快国际快递物流产品体系和服务,不断提升进入国外市场的能力。近日,记者深入省内多家外贸企业调查采访,真切感受到企业拓展外贸的成效和信心。

  用过硬产品拓展海外市场

  产品走向海外,在更大的场域参与国际竞争,这要求企业必须有更加过硬的产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省内的多家外贸企业,正是专注于开发产品和技术,以过硬产品和服务,提高行业内竞争力,才得以不断扩大海外市场。

  自2003年以来,中铝国际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与印度巴拉特铝业有限公司(BALCO)签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预焙阳极电解槽技术转让和设计合同,实现了中国电解铝技术输出“零的突破”后,海外订单源源不断。

  “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铝国际贵阳铝镁院国际业务部副部长蔡玉红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走出国门,靠的就是技术过硬。

  该院2021年合同额中,印度市场份额占到了90%。随着进入印度市场,中铝国际贵阳铝镁院以技术立身,在海外闯出了一片天地。同年,该院国外业务量创下了近10年新高,实现国际业务合同3.55亿美元。

  正是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贵州红星发展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已达约1600万美元,主要销往亚洲,南美,欧洲国家。公司钡盐规模年产达30万吨,占全球市场的40%,主要产品碳酸钡的产能、产量、品种和稳定性都位于世界前列。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并指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载体建设,深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的方向路径,为贵州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强大动能。

  今年,省内外贸企业紧抓政策机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以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赢得了客户,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正在为贵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贡献力量。

  对标国际做好产品标准

  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符合国外产品标准,要提升产品竞争力,形成外贸新的竞争优势,其核心是建立高水平、高要求的外贸产品质量与技术标准。如何和国际标准接轨,是贵州出口企业必须应对的考题。

  为了让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2021年5月就开始建设欧盟标准生产线1号车间,并在去年12月开始陆续投产。日前,该公司生产的60000盒“黄果树三碗粉”经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和澳方的严格品控、检验,符合所有相关标准,成功出口澳大利亚。

  今年2月,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的欧盟标准生产线2号生产车间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一条智能自动化、工厂无人化的生产线,将成为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中首条实现工业互联网的生产线。”公司总经理袁征福说。该生产车间运行后,公司出口的产品品质更高、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

  在企业主动对接国际产品标准的同时,我省相关部门也就做好质量品牌上积极施策,如加强工业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质量基础体系建设,支持建设产品设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支持外贸企业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质量认证,指导企业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地方自主出口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支持企业开展出口品牌宣传和保护。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原产地公共出口品牌。

  多方协作畅通外贸渠道

  物流运输成本是外贸企业躲不开的挑战,物流不畅导致出口订单受影响,也会严重影响外贸企业的订单率。打通国际物流节点、畅通内外循环,不断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是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贵州邮政拥有完整的国际快递物流产品体系和覆盖整个跨境供应链的服务资源,拥有多渠道运输通道和覆盖核心节点口岸资源。”贵州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万卫民说。立足这两个优势,贵州邮政积极打造“国际邮件互换局”“跨境电商”“进出口商业快件”三关合一,实现我省国际邮件进出口“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和通关效率的提升,大幅降低我省外贸企业的物流成本。

  为了方便客户,贵州省邮政公司还提供定制化电商服务,供货商只需将原货交给贵州邮政,公司即可根据对方需求提供仓储、包装、物流、品牌打造、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服务,供货商只管供货,公司负责将货物以不低于最低价销售。

  通过与境内外各大电商密切合作,贵州邮政日均出货6000余单,为达利园、海天调味、老干妈、白象等企业提供定制化电商服务。在这一运作模式下,2021年贵州邮政电商销售额达6700万元。

  为了让更多黔货“出山”,省内各物流企业优化运输设计,多措并举减本增效。2021年11月18日,贵州首趟直发中欧班列开行,大大节约了以往海运出口的物流时间和成本。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涵盖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贵州300多家外贸企业将享受对外贸易红利。

  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大力构建高水平的开放通道,提升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开放产业,培育高水平的外贸外经,营造高水平的开放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更好服务“四新”“四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活力。(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