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让职教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06-12 09:51:27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压实完善政策增加岗位供给

让职教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现在就看我选择去哪家公司了,非常感谢学校和政府部门组织的这次招聘活动。”尚未毕业,贵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谢洪浩已经有了不错的就业选择。

  5月24日,在该校举行的第一场线下校园招聘会上,谢洪浩投出了3份简历,经过面试后,2家外地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我对未来的规划是先工作几年,积累经验后再回到贵州创业,闯出一片天地。”谢洪浩对记者说。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贵州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27.3万人,同比增加5.3万人。如今,贵州省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已超省内本科院校,是毕业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段时间以来,贵州各职业院校多措并举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学校+企业 增加就业岗位

  今年2月,贵州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从围绕省内重大产业引导就业、打造就业实习实践平台、扩大科研助理和订单班招聘等20个方面,不断压实和完善政策举措,进一步做好包括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内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直以来,贵州各大职业院校都把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就业、专业、企业之间的联动,精准发力,从中挖掘更多的就业资源。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位列首位,明确今年贵州要实现高职院校“订单班”毕业就业1.5万人。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2022年3月,教育部部署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随即,贵州各职业院校结合自身办学实际,纷纷走进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努力为毕业生扩充更多的优质岗位资源。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志一行,走访了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等4家本地企业,为该校毕业生新增近100个就业岗位。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海梁一行走出贵州,走访了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等10多家企业,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企业用人需求等信息。

  截至目前,贵州水利水电职院与20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实现双主体育人。陈海梁表示,产教融合有效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满足双方的需求。

  线上+线下 夯实就业市场

  每年3月至6月,是全省高校校园招聘服务季,期间,贵州各高校每周至少举办1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每月至少举办1场大型综合招聘会。

  各职业院校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贵州工商职业学院5月27日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480余名毕业生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有5000余人毕业生的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截至目前,提供岗位已达2.5万余个,达到5:1的岗位选择空间。该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杰表示,接下来,学院争取将选择空间扩大至7:1。

  “互联网+就业”模式的“云招聘”成为当下校招的主流。“职业院校比较特殊,很多学生还在校外顶岗实习,加上疫情防控的需要,主要以线上招聘为主。”贵州轻工职院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吴玫说,开学后,学校每周都有带岗直播活动,每次涉及企业5家左右。此外,还举办20多场网络招聘会,共计为学生提供8000多个工作岗位。

  为充分激发学生的创业就业积极性,贵州职业院校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对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各校也在完善帮扶机制,实施专人专账管理,当好学生的“就业管家”,让毕业生就业市场更加广阔。

  短期+长期 优化就业服务

  当前,各职业院校正纷纷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就业人员、就业场地、就业经费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就业考核机制,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构建毕业生就业工作共同体。

  如何正确看待在省内或省外就业、如何结合社会未来发展趋势选择企业及岗位、职业人与学生的区别……近期,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办讲座,邀请京东贵州分公司招聘经理付乐为毕业生们支招。各院校通过邀请毕业校友分享、企业管理者解读等多种方式,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但最终需落到学生身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就业指导课程,打造适用于职业教育的省级精品课,将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吴玫说。

  除了努力完成2022年的短期就业目标,近期,贵州各职业院校也在借助开放日系列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等契机,通过现场讲解、实际操作、实物作品展览等方式,向社会展示办学特色、发展成果、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成就,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着眼长远,促进毕业生就业。(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