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返乡创业大学生邓阳熊凤夫妇 让古树茶焕发新生机

2022-06-12 10:16:59  来源: 贵州日报

  “尝尝,这茶是从七星关区燕子口镇阳光村上百年的古茶树上采摘的茶青,经手工揉制而成。”近日,贵州黔道福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阳邀请顾客品尝古树红茶。

  2014年7月,邓阳和熊凤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毕节市七星关区创业,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带领群众把遍布山野的古茶树,变成增收致富“摇钱树”。

  刚开始,他们用手里仅有的3万元钱在城区盘下了一家正在转让的茶叶专卖店,开始卖茶。

  打开茶叶销路是创业的第一步。夫妇俩背着样品茶,一家家商店跑,一家家超市推销,慢慢地,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

  但在他们心中,茶叶专卖店里的主打销售产品应该是自己亲手制作的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有时间,邓阳就到全市各地收集茶青,致力寻找心中的味道。

  2015年的一天,一位顾客告诉邓阳,七星关区燕子口镇阳光村有上万株百年以上的古茶树,茶青销路不畅,十分可惜。

  顾客的随口一说邓阳却记在了心里。第二天,他便驱车来到阳光村,收购乡亲采摘的古茶树茶青。“古树茶生长时间久,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元素,经过手工制作的古树红茶香味醇厚、绵长,带着淡淡的蜜糖味。”邓阳如获至宝,开始对茶青进行加工销售。

  为了做大做强古树茶产业,2017年,邓阳成立了贵州黔道福茶业有限公司,注册了“黔道福”商标,让自己制作的古树茶有了“身份证”。

  2019年,邓阳投资60余万元的茶叶加工厂在朱昌镇建成投产。“加工厂生产的茶叶分全手工、半手工半机械、全机械制作等,制作方式不同,茶的品质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他说,如今,公司每年销售的古树茶产品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盘活古茶树,富了乡亲们。村民廖会忠说:“我家古茶树大概有2000多株。以前没有管护好,茶青产量不高,自己粗制拿到乡场上只能卖十块钱一斤。邓阳来了后,指导我们对古茶树进行合理管护,还收购茶青,好的茶青能卖到60元一斤。现在我家每年卖茶青的收入超过5000元。”

  邓阳算了一笔账,每年在阳光村收购茶青都在3万斤以上,平均每斤收购价40元,每年就有120万元揣进了群众腰包。

  邓阳夫妇又有了新打算:“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古树茶品质独特的优势,推出私人订制高端茶系列产品,这样茶的附加值会更高,群众的收入也会更高。” (记者 谢朝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