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16686台农机助力水稻插秧

2022-06-13 09:54:5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6月5日拍摄三都县中和镇独寨村机械化插秧。

  连日来,三都广大农户抢抓芒种时节耕作,充分发挥农机新技术优势,加速推进水稻生产。田间地头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农业生产景象。

  在三都县中和镇红星村,村民潘锦直正在用犁田机帮助邻居们犁田,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只见他左右开弓操作机器,不一会儿就犁好一块田,接着转战另一块田。

  “机子算起来还可以,就是力气有点小,如果再大一点就更好。正常来讲,一天犁得十多亩。”中和镇红星村村民潘锦直说。

  据村民潘必恩介绍,近年来,他每年都外出务工,但家中的稻田一直照耕不误,即使只有几平方米的小田也不撂荒,今年有了大型犁田机器后,几个小时就把他家的稻田犁完了,快捷又方便。

  “现在有这种机子方便多了,平时两三天整不完的活路,现在一天就整完了。”中和镇红星村村民潘必恩说。

  在中和镇独寨村笔者看到,村民三五成群地在田间劳作。三都县仲意农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带来插秧机到田头免费为农户插秧,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三都县水稻种植面积达16.84万亩,全县投入16686台农机全方位服务水稻生产。一亩田可机插11000窝,密度比人工插秧明显增多,从而每亩增产300至400斤稻谷。机插秧技术比人工栽种省时、省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

  “农民传统的方式插秧是1亩地一个人需要一天。那么我们机械化插秧就是25分钟就可以插一亩。从机播、机插、机防、机收全程机械化,在我们山区也能实现这个全程机械化,还达到高产增收。”三都县仲意农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志波说。

  据了解,今年三都县农业农村局引进钵苗育秧技术项目面积1400亩,由仲意农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实施,其中独寨村集中钵体育秧400亩,钵体育秧其优势是插秧后能迅速生长,不用二次寄秧,一次播种后就直接移栽,还减少管理成本。

  “现在政策还挺好的,现在苗都是免费的,还有种子都是免费的,秧也是免费帮我们插的。”中和镇独寨村村民莫江说。

  为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确保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今年来,三都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释放的政策红利,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程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聘请第三方实现水稻钵体集中育秧技术和水稻全程机械化的技术,高山地区腰带田也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让农户种粮更积极,实现效益最大化,有效推动了三都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确保粮食生产优质高效。(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