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县银盏镇:“三个一”稳步推进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

2022-06-13 09:33:29  来源: 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银盏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三个一”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基层管理体制高效简约化,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初显实效。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是理顺服务事项。梳理出银盏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84项,镇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2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38项,承接县直部门委托行政权力事项65项,社会事务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镇建设中心等各站所涉及事项全部纳入党务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二是延伸服务广度。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一体化”工作模式,服务功能和职能职权上向村(社区)延伸,除在镇政府所在地设立1个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外,在鱼河社区、玉华社区、木老坪社区等3个原老乡镇政府所在地分别设立党务政务服务分中心,在11个村(社区)分别设置便民服务站,让群众“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少跑一趟路”,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作用。三是简化服务流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运行,将办理时限超过1天的事项集中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行后台审批办理,再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把复杂的程序简单化,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刻制了1枚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和3枚分中心专用章,由“多枚印章”向“一枚印章”转变,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今年以来,办理各类行政权力事项共计900余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

  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是整合执法力量。整合镇级各部门和县直部门派驻站所、分局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银盏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银盏分局合署办公,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逐步实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明确执法权责。对承接的职权进一步细化梳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银盏分局行政事项454项,整合镇自然资源所、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执法事项18项,制作执法流程图,确保相关行政执法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职权明确以来,镇级共开展行政监督检查612次,实施行政处罚15件,执法力量得到了有效整合和实施。三是规范执法程序。加强与县级业务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实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统一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规范执法程序,严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升。四是加强执法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经验丰富的干部和老师,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规章程序的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余次,上级业务指导部门实地指导相关业务5次。

  一个平台管治理。一是搭建治理平台。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搭建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中心合一”治理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形成党建引领“1+3”(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二是合理划分网格。利用乡村振兴网格构架,在全镇整合划分了11个大网格、196个小网格,调整网格长11名,充实网格员77人,择优评选联户长594名,并在11个村(社区)建立了以包村领导为组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平安综治联络员)、2类驻村干部(便民服务联络员)、N类驻村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络联员)为成员的村级“五人治理小组”,形成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基层服务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优质服务。通过延伸织密网格触角,做到“全镇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尽责”,通过网格员、联户长开展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等基层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银盏镇将继续深入调研,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推动形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简约、运行高效、多方协同、法治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新格局。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