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作为全省试点率先启动丙肝病例随访管理和规范诊疗

2022-06-13 18:56:11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经过省、市专家现场调研,结合各地既往报告丙肝病例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将遵义市确定为丙肝随访管理和规范诊疗试点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并决定此项试点工作首先在红花岗区、汇川区和播州区等8个县区开展。

  本次试点主要分三个步骤开展:一是对2004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既往报告丙肝病例逐一核实,了解既往报告丙肝病例核酸检测及抗病毒治疗有关情况并建立台账;二是对能够动员到的既往报告丙肝病例重新采集血清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对确诊病例进行基因型检测并转介到丙肝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接受抗病毒治疗。

  近年来,遵义市认真落实宣传教育、临床用血丙肝病毒核酸检测、重点人群综合干预、疫情监测处置、医院感染防控及监督检查等措施,加大病人检测发现和规范治疗力度,有效控制新发感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实施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奠定了基础。

  遵义市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全面落实丙肝防治措施和保障措施,探索出可供复制和推广的先进经验,最大限度遏制新发感染,有效发现和治愈患者,显著减少丙肝导致的肝硬化和肝癌死亡,切实减轻疾病负担,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