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畜”势勃发谱新篇

2022-06-13 18:50:04  来源: 毕节日报

  6月9日清晨,在七星关区水箐镇流水村的养殖场内,阵阵牛叫声打破乡村的宁静。这时,饲养员吴富豪正在给牛添食、喂水……开启了一天忙碌而充实的生活。

  该养殖场属于贵州人和金汇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肉牛种牛繁育与饲草料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畜牧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带动和促进毕节肉牛产业发展。

  “我是今年来养殖场上班的,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吴富豪说,“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举两得。”

  贵州人和金汇畜牧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着7个养殖场,共存栏2000余头安格斯能繁母牛及近千头自繁安格斯牛犊。位于流水村的养殖场,目前养殖安格斯种母牛500头,预计今年产小牛犊300多头,出栏安格斯种母牛约200头,产值400万元。

  而与七星关区毗邻的大方县,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经营管理21个养殖场,牛存栏约3万头,经营“贵牛”精饲料加工厂1座,年产量4万吨。

  每年,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可以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工人每月工资3500元至6000元。

  放眼大方县,全县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场35个,培育肉牛养殖企业8家、养牛专业合作社23个,培育适度规模家庭牧场40个,多措并举实现肉牛产业稳定发展、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毕节市紧紧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育品牌、十年磨一剑”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牛羊产业发展。

  2020年,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威宁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采用“信贷模式、代养合作、饲草收购、保险技术并举、见犊补母和生态养殖”等模式,推进威宁肉牛产业协同发展。

  “公司在雪山镇、五里岗街道、龙场镇、新发乡、炉山镇均建有养牛场,现存栏3500头。”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威宁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贤华说,“2021年,公司出栏肉牛500头,实现产值1000万元左右。”

  草料是发展牛羊产业不可缺少的生产资料。

  目前,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威宁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高产牧草种植2万亩,改良草山草坡1.2万亩。在雪山镇灼圃草场,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威宁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推进“划区分片、围栏轮牧”试点,并与雪山胡福养殖合作社合作,间接带动300余人增收。

  同时,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威宁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在威宁新建屠宰场及精深加工厂,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劲头足。2021年,毕节全市肉牛存栏99.08万头,出栏37.17万头,牛肉产量4.91万吨。全市肉羊存栏75.84万只,出栏52.47万只,羊肉产量0.93万吨。

  今年,毕节市牛羊产业将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突出饲草生产、模式创新、科技支撑、链条延伸、绿色转型等工作重点,着力实施4个示范县、30个示范乡镇、50个示范村、300个示范型家庭牧场(合作社)、30个500头以上育肥牛场“43533”示范创建工程,因地制宜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化育种、育肥和市场营销。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努力构建多方共赢的牛羊产业发展新格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云 胡耀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