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改善农村不良风气 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2022-06-13 15:03:0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在氛围营造、树文明新风等方面下功夫,摒弃陈规陋习,改善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开展”治风“宣传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运用微信群、QQ群、发放倡议书、小喇叭宣传、书写固定标语等形式加大“治风”的宣传力度,推动“治风”工作入脑入心。同时,利用文化墙、高杆广告、宣传橱窗、公益广告牌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良好的“治风”氛围。截至目前,发放倡议书18960份、书写宣传标语300余幅。

发放倡议书

  聚焦“治风”内容,改善不良风气。实施“新风礼俗”倡导行动,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倡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新办形式,倡导乔迁、生日、升学等喜庆事宜不办的做法,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签订承诺书。树立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丧葬新风,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节俭的新型丧葬观。

  融入文艺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坚持把“治风”融入节庆民俗礼仪教育、家风家训宣讲内容,开展绿色清明、文化端午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挖掘浓厚的文化资源,创作编排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剧目和小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理论讲堂、文化广场展示展演,以惠民优势、文化优势、便捷优势吸引群众、集聚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弘扬文明新风。目前,共开展各类活动26场次。

签订承诺书

  抓好典型选树,推动文明创建。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摒弃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开阳县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12场次,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坚持以巩固文明城市成果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系列行动,带动提升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围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除陋习·树新风》等宣传资料200000余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的转变。(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