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强化“刚性约束” 劲吹乡风文明风

2022-06-13 14:42:1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以前群众每逢遇到结婚喜庆,乔迁新居、办理丧事大操大办,大多数家庭不堪重负,现在好了,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的势头得到了遏制,铺张浪费的现象没有了。”开阳县毛云乡簸箕村支部书记唐良宇如是说。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毛云乡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采取宣传引导和刚性约束相结合,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志愿者宣传“治风”政策

  建立“一约一榜两会”,倡导文明乡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其中;在乡域内设置12块红黑榜,按照《红黑榜管理制度》积极推送上榜,以此梳理正面榜样和曝光反面典型,形成带头遵守、引领示范的文明新风。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明确要求。

  注重氛围营造,筑牢思想防线。该乡组织各村(支)两委、乡包保干部进村入户、召开坝坝会、群众座谈会等向群众宣传“治风”相关政策知识。多渠道向群众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依托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喷绘标语、张贴海报、小喇叭等大力宣传“治风”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海报200余份。

设置大型固定标语

  利用平台阵地,抓实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治风”工作的系列主题活动,并以治理农村滥办酒席为重点,深入各村督查滥办酒席等活动,引导广大群树立文明新风尚,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如今,文明之花在毛云乡处处开放,破除陋习恶习、树立良好风气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以往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朱甜影)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