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巾帼在线|“90后”熙筘里文化创始人王以:用世界眼光和时代理念激活传统文化

2022-06-13 18:47:44  来源: 贵州省妇联

  主持人:悠扬

  嘉宾:王以 贵州熙筘里文化创始人

  青春志,创业梦。创业青年们在田间地头留下实干足迹,自主经营见证青春力量!他们跟随国家发展的脚步共同前行,用青春朝气交出成长的答卷。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去认识一名“90后”创业女性,贵州熙筘里文化创始人王以。

  Q: 王以,您好!

  A:

  悠扬,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Q: “贵州熙筘里”这个名字从何而来?

  A:

  2017年初,我和几个从海外留学回来的朋友聚在一起,想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女孩子都喜欢漂亮的衣服和饰品,这是一个很好的选项,但是怎么做,做什么,才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找到差异化赛道?我想起小时候,戴的帽子、穿的鞋子和衣服,都是我的外婆,用手工一针一线做起来的,这份铭刻在脑海中的童年记忆,让我对民间手工艺具有深厚的感情,我觉得这个可以做。

  大家凑在一起商量,都认为贵州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尤其是信息化、全球化时代,这种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更可能让人耳目一新,熙筘里就这样诞生了。

  “熙筘里”这个名字来源于英文CHIC REED,CHIC是时髦的,REED的中文释意是筘字,“筘”的本意是传统织布机上的一个关键部件。“里”与“表”相对,我们想要做深入的、深耕的工作。正如“熙筘里”名字一样,我们希望以世界眼光和时代理念来激活传统文化。

  Q: 你们的产品都有什么?

  A:

  主要专注于非遗文化元素运用和设计,深耕工艺高级定制、 文创产品研发等领域,致力于传统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创新和再现。

  Q: 作为一名年轻女性在贵州创业,享受到哪些好政策?遇到哪些困难?如何面对?

  A:

  从2017年12月公司在观山湖区成立,到2019年贵州熙筘里民族手工艺坊在清镇市红枫湖镇落成,建筑面积达7.2亩,再到2020年5月由红枫湖镇政府立项建设熙筘里大冲村民族文化馆(即为村企合作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煕筘里乘着时代,政策的大好东风,超出预期地快速发展,我们的产品,也从贵州出发,正在走向全世界。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们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积极拥抱时代,主动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在研发过程中与绣娘的沟通及工艺的提升算是创业路上的一大难题,因为语言不通,所以时间成本过长,同时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对我们文创企业来说也是非常艰难的。

  由于政府一直以来的不断支持与鼓励,我们也在为寻找疫情后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开展多渠道的线上销售模式多一些努力和准备。

  Q: 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创业,如何反哺家乡?

  A:

  2019 年 5 月,公司以老匠人带新人的模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模块——苗绣绣娘培训,带动了当地 35 名女性手艺人就地就业和居家就业。

  今年5月,我们在高新区建设贵州省非遗文化展示中心(即贵州省锦绣计划创新创业展示中心),打造“互联网+非物质文化遗产”——肆艺“云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动全省非遗文化、手工匠人云端亮相和汇聚,合力打造“贵州礼物”系列产品,推出更多时尚化生活用品,构建全流程数字化协同制造体,以数字化赋能苗绣产业发展,带动绣娘实现稳定收益、促进文化旅游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迈步现代化新征程的贵州,增添更多色彩。

  Q: 带着您的团队和作品冲出贵州走向世界,有哪些打算?

  A:

  今年,中央出台了新国发2号文件,以及刚刚结束的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都在鼓舞着我们要大胆试、大胆闯、加油干。

  不管是数字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还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既是使命和重担,更是舞台和机遇,为女性创业带来了更多可能和便利,都在鼓舞着我们去尽情创造更多的价值业绩。

  我们熙筘里,将更加深切地拥抱时代浪潮,融入贵州高质量发展大局,把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化作创新、创造的力量,主动担当作为,让贵州之美、民族之美、非遗之美,在更加广阔的世界中,得到更加精彩的表达,为更多的贵州手工艺人、匠人创造机会和舞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560